可转债的集合竞价秘籍

2021-04-20 19:30:37 和讯名家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最近可转债的中签率悄悄高了起来,破发也比去年底少了许多,很多小伙伴又默默摊起了大饼。今天有群友问,可转债如何在集合竞价阶段锁定收益,尤其是对小白选手来说,只想不操心不烦恼地把钱赚了,规划君就来简单说说这个问题。

  首先,什么是集合竞价呢?

  大那个家知道9:30市场才开盘,但是9:30之前就可以发现股价有变动,或者看见某只可转债已经显示成交量了。事实上,这就是市场开门营业之前,先在私底下撮合出来的结果,这就是集合竞价的交易。

  集合竞价阶段是指9:15—9:25这10分钟,大家可以把自己想买或者想卖的价格挂上去,但是不会马上成交,而是在9:30统一成交。具体来说,买家或者卖家分别输入自己想要成交的价格,撮合系统会以能成交的最大数量的价格,作为最终的开盘价。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不用知道具体是怎么撮合出开盘价的,反正开盘价出来之后,低于这个价格的卖单和高于这个价格的买单,都会以开盘价成交。

  举个具体的例子,某转债要上市了,我作为中签的幸运儿,想要以108元卖出;你没中签但是看好这个票,想以118元买入。但是市场中,价格如果在115元的时候是能够成交的最大数量,那么开盘价就会被定为115元。这时候,我挂的108可以卖到115元,而你想买入也只需要115元,省了3元钱。

  当然了,如果在这个阶段,你观察了一下行情,发现自己卖或者买的价格不划算,还可以撤单,意思就是撤掉还没成交的委托。不过不是10分钟内都可以撤单的,详细可分为三个时段:

  9:15—9:20 可以挂单,可以撤单;

  9:20—9:25 可以挂单,但不可以撤单;

  9:25—9:30 既不可以挂单,也不可以撤单。

  看来最后五分钟什么也做不了?有些人在9:25—9:30的时段,发现也可以正常委托,但是呢,实际上这时候的挂单和撤单都是无效的,只是存在券商系统里,已经不会提交到交易所了,只能等9:30开盘再提交。

  当然,既然前五分钟可以挂单也可以撤单,那这里就有可能发生暗战,保不齐有些人虚晃一枪。比如说,有些资金利用这段时间来观察有没有别人跟风,先试试盘,然后在9:20之前撤单。(如果是股票,真的就需要小心了。)

  所以,你会发现只有9:20—9:25是比较靠谱的时段。如果你特别想在集合竞价阶段就卖出手中的可转债,可以在9:20—9:25的最后阶段,观察一个行情,挂一个比成交价格稍稍低一点的数字。这时候别人来不及撤单了,你的委托价格又低于成交价,那么就可以大概率按开盘价成交了。

  上面的例子里,如果9:24显示成交价格115,那么你挂到114.9,问题就不是太大。

  那么,集合竞价有没有价格范围呢?

  集合竞价也不是随便挂价格都可以的,首日上市的可转债,如果是深市(代码12开头),价格范围在70—130元;沪市(代码11开头),价格范围在70—150元。注意这个范围,沪市超过150元就是无效委托了;深市是有效委托,但是不进入集合竞价撮合。

  可转债有没有停牌机制呢?

  也是有的。无论是沪市还是深市,如果涨跌幅超过20%就要停牌30分钟,然后再复牌。如果涨跌幅超过30%,就要直接停牌至14:57。所以,一些特别被看好的可转债就非常容易以120或130作为开盘价直接触发停牌。

  比如说今年1月22日上市的韦尔转债(113616),开盘价直接到了上限150元(因为是沪市),直接触发30%涨幅停牌到了14:57,再复牌后竟然摸高到了230元,让中签的人吃上了大鸡腿。(14:57至15:00是连续竞价阶段,复牌后理论上可以涨到无限高)

  了解了可转债集合竞价的规则,我们就会发现,集合竞价的出价是当天价格的风向标,可以参考判断当天价格走势是上涨还是下跌,如果不愿意盯盘,想提前解放自己时间的话,可以考虑参与集合竞价。

  有的小伙伴就要问了,什么时候可转债适合首日集合竞价阶段卖出呢?

  第一,集合竞价的价格明显高于可转债的预测价格。

  比如说,我们给出某只转债的合理价格区间在100—105,但集合竞价阶段已经显示出125的价格,说明目前价格可以得到更高的收入,可以选择趁早卖出。

  第二,对于有停牌预期的可转债,也就是集合竞价阶段已经达到涨停板,这时候卖出,很大可能就卖在了高点。

  当然,也有相反的情况,比如市场低迷的时候,首日集合竞价可能有很多人挂低价,如果明显低于合理价格区间,还不如等开盘看看情况或者持有一段时间,等市场有所恢复再卖出。再或者市场非常非常看好的可转债,本身转股价值也超高的,就可以等后面开盘有没有惊喜。

  好了,大概的规则就是这些了,看看你手里中签还未上市的可转债,要不要上市首日试一试集合竞价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好规划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