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金控发债5亿偿债 年内将有30亿债券到期

2021-07-26 14:53:26 新京报 

海尔集团旗下金控平台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海尔金控”)于日前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海尔金控据介绍是海尔集团实施网络化战略的支柱产业之一,致力于打造成为物联网金融产业旗舰,目前海尔金控下辖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小额贷款、金融保理四个主要业务板块。

Wind数据显示,海尔金控目前共有7只存续债券,债券存量规模75亿元,其中合计30亿元债券将于今年到期。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7月下旬对海尔金控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提出,2020年以来海尔金控债务规模有所回落,但债务负担仍然较重,对外部融资依赖度高,需对偿债能力和流动性状况保持关注。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近年海尔金控业务规模持续扩张,曾在今年2月参股杉杉系。海尔金控的多项产业投资已进入收获期。

此外,海尔金控亦对旗下部分资产进行处置,拟以4.49亿元将持有的支付牌照转让予小商品城(600415,股吧)。

今年将有30亿债券到期 债务负担较重被机构关注

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海尔金控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归还海尔金控及合并范围内下属子公司的有息债务,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优化负债结构,进一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促进公司业务健康发展。

海尔金控据介绍是海尔集团实施网络化战略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不断整合各项金融资源,剥离非金融业务,努力打造成为物联网金融产业旗舰。目前海尔金控下辖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小额贷款、金融保理四个主要业务板块。

2018年,海尔金控入股中金公司(601995.SH),中央汇金将其持有的中金公司3.985亿股国家股股份转让予海尔金控。海尔金控现为中金公司持股9.12%的第三大股东。

据海尔金控2020年年报,其实现营业总收入70.48亿元,净利润38.87亿元,截至期末总资产为1597.73亿元,总负债为1189.30亿元。

今年一季度,海尔金控实现营业收入17.33亿元,净利润11.76亿元;截至一季度末海尔金控总资产为1535.41亿元,总负债为1112.79亿元。

Wind数据显示,海尔金控目前共有7只存续债券,债券存量规模75亿元,其中合计30亿元债券将于今年到期。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7月下旬对海尔金控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提出,2020年以来海尔金控债务规模有所回落,但债务负担仍然较重,对外部融资依赖度高,需对偿债能力和流动性状况保持关注。

多项投资进入收获期 4.5亿转让支付牌照

今年2月,海尔金控全资子公司上海海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海毅”)入股了杉杉系顶层公司杉杉控股有限公司。杉杉控股为杉杉系重要控股平台之一,杉杉股份(600884,股吧)(600884.SH)控股股东杉杉集团即由杉杉控股控制。

工商信息显示,上海海毅对杉杉控股的认缴出资金额为4763.88万元,占杉杉控股注册资本总额的约3.7%。

海尔金控的多项产业投资已进入收获期。

今年以来,海创母基金共创方贝康医疗(2170.HK)挂牌港交所,诺禾致源(688315.SH)与方纳微科技(688690.SH)挂牌科创板。海尔资本共创方德必集团(300947.SZ)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云从科技申请科创板上市于7月中旬获首发过会。

业务规模扩张同时,海尔金控亦对旗下部分资产进行处置,出让了持有的支付牌照。

6月16日,小商品城(600415.SH)公告称,其拟与海尔金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上市公司以4.49亿元收购海尔金控持有的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尔网络”)100%股权,进而间接获得快捷通100%的股权。

快捷通于2013年7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Z2024733000013),正式成为获许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2018年7月成功续展,支付业务许可有效期至2023年7月5日。快捷通主营业务为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中的互联网支付业务,主营互联网支付业务。

小商品城表示,通过此次收购上市公司将获得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资质,为chinagoods平台打通支付通路、降低支付成本、提升客户交易体验。

目前海尔网络尚处于亏损状态。据披露,海尔网络2020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8990.35万元,净利润-1420.54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198.25万元,净利润为-513.06万元。

截至2020年底,海尔网络的负债主要为其他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共7.7亿元,主要系快捷通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客户或用户收单交易尚未提现或代付交易尚未支付而留存的款项。

自2012年以来,已有三十余张支付牌照被注销。有支付业内人士认为,支付牌照数量或将继续减少,行业集中度上升,未来将继续呈现强者愈强的态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陈荻雁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