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发行将提速 流动性投放可期

2021-08-12 09:26:05 青岛财经日报 

在地方债计划发行量超万亿元的8月,第一周实际发行量不升反降,第二周计划发行量则进一步缩减。数据显示,目前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不足3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供给压力有待释放,8月、9月地方债发行量增加是大概率事件。8月中下旬地方债发行或发力,与“麻辣粉”(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本月税期等因素叠加,恐对流动性有一定影响,央行实施对冲操作可期。

与计划发行量差距大

Wind数据显示,上周全国实际发行地方债1391亿元,较前一周缩量近四成。截至1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周计划发行量仅271亿元。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截至7月末,新增债券发行进度仍未过半,积累了较大的供给压力。“今年1至7月地方债发行节奏远慢于往年,主要是专项债券发行滞后。”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称,1月至7月,专项债券发行量尚不足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的四成,而2019年、2020年同期的占比分别为八成、六成左右。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地方债发行提出明确要求。市场人士判断,年内新增地方债额度大概率将用完,这要求年内地方债发行适当加快速度。各地披露的地方债发行计划印证了这一点。据中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测算,截至8月6日,已有23个省市披露8、9月地方债发行计划,计划发行量合计15103亿元。其中,8月计划发行10203亿元,9月计划发行4900亿元。

下半月或发力

8月地方债发行加快的预期要落空?业内人士认为,8月地方债发行起步慢,但后续可能会提速度。通过分析以往月份的地方债发行计划完成情况,周岳发现,今年地方债实际发行量与计划发行量大致相当。比如,4月至6月,地方债实际发行量与计划发行量的比值分别为1.28、1.05和1.20,7月则为0.94,有时候实际会发得多一些,有时候发得少一些。参考历史计划完成情况,他预计,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1万亿元。

8月以来,地方债发行仍不疾不徐,而在月发行量可能达1万亿元左右的假设下,8月中下旬发行需明显提速。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本周已公告的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仅270亿元左右,继续显著低于预期,这意味着中下旬供给或井喷。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8月中下旬出现地方债集中发行,可能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方面,8月中下旬利率债券供给压力会有所加大,可能对债券市场供需及利率走势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政府债券集中发行带来的财政存款波动,可能加大对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运行的影响,

特别是在8月“麻辣粉”(MLF)到期量较大的情况下。

流动性压力待缓解

机构预测,8月国债发行规模或接近6000亿元,略少于7月,但由于到期量大为减少,8月净发行量反而将明显上升。加上地方债发行有望加快,8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可观,集中发行对流动性的影响或有所增大。影响8月流动性运行的另一主要因素是,MLF到期回笼量较大。数据显示,8月共有7000亿元MLF到期,较上月增加3000亿元,到期日为8月17日,也是在中下旬。业内人士提示,下半月政府债券发行放量,或与MLF到期回笼、税期因素等一道,对流动性造成叠加扰动。

此外,7月央行降准以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资金面不松不紧,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降准的“常规操作”属性。8月6日以来,货币市场短期利率连续走高,代表性指标DR007已上行近40BP至2.3%以上。

考虑到政府债券发行、MLF到期等因素影响,8月流动性存在不确定性。市场人士预计,后续地方债集中发行缴款时,央行料从流动性操作层面给予配合,比如加大逆回购操作、充分续做到期MLF等。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