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评级“挤泡沫”:上调家数骤降九成,首度低于下调家数

2021-09-14 01:4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城投评级调整中上调家数首度小于下调数。

2021年城投债发行人跟踪评级调整已告一段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梳理发现,截至9月13日,今年共有27家城投主体评级(包含评级展望)被下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同期16家城投主体评级(包含评级展望)被上调,相比上年同期骤降8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城投评级调整中上调家数首度小于下调数。“发行人付费模式下,评级机构和发行人的地位决定了上调评级容易,但下调很难。”沪上某中型券商信评总监称,“过去市场一直批判评级虚高,今年严监管下,评级公司索性一骨碌下调评级。”

今年,五部委共同印发的《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信用评级机构应当长期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制定实施方案,2022年底前建立并使用能够实现合理区分度的评级方法体系,有效提升评级质量。

另据记者梳理,城投评级下调的原因主要有债务逾期、区域经济及信用环境恶化等,上调的原因主要有获得的外部支持增加等。

评级上调数骤降九成

在债券市场上,资信等级是一个企业履约状况和偿债能力的综合反映,低等级的企业较难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因此,某种程度上评级是融资的通行证,而评级提高则可以降低融资成本。

在往年,发行主体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评级,因此评级调整呈现“易上难下”的局面。但2020年下半年,永煤、华晨、紫光等AAA主体违约一度让市场产生信用危机,作为行业“守门人”的评级行业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

前述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将高评级主体比例降至合理范围。在此背景下部分评级机构已经开始主动降低评级符号中枢,更加注重评级机构的声誉建设。“在监管趋严和信用市场修复时期,评级机构对于评级调整,特别是评级上调更加谨慎。”中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9月13日,今年共有16家城投主体评级(包含评级展望)被上调,而去年同期该数量为148家。其中,主体评级上调14家,评级展望上调2家。

另据统计,调整前评级为AA的居多,合计11家,占比超过近七成。换言之,评级调整后,这11家城投主体评级升至AA+。在债券市场,AA级主体也被认为评级较低,因而更容易获得评级上调机会。当市场情况较差时,AA评级主体债券难以成功发行。如果上调至AA+,发债难度将明显降低。

“我们获得AA评级后发了好几单债券,包括中票、PPN等,但当时获得AA评级费了很大劲。”中部省份某融资平台公司融资部负责人坦言,“我们在筹划把区域内的两家城投合并以提升评级。”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城投评级上调的原因有公司现金流改善、外部支持增加等。“外部环境和外部支持是城投评级调高的主要因素,而城投自身层面,更加关注业务的专营性、资产规模增加、收入规模增加、负债率降低、融资渠道畅通等因素。”周岳表示。

另据梳理,政府支持力度增强在多家城投企业的评级报告中都被提及,主要的形式包括资产无偿划转、注资、专项资金支持和财政补贴专项收入等。

如承德市国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目前唯一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承德市国资委。公司主要从事承德市的公用事业、土地整理和投融资业务,2020年承德市政府将国投集团、承德路桥等国有企业股权和国有资产划转至承德国控,公司业务范围、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大幅增长。

2021年6月,评级公司将承德国控的主体评级由AA调整至AA+,一个核心原因是政府支持力度增强。

警惕再融资风险

评级严监管下,一方面是评级上调案例的骤减,另一方面则是评级下调案例的增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共有27家城投主体评级(包含评级展望)被下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今年被下调评级的城投主体,绝大部分都存在明显的经营或者财务瑕疵。但有些评级调整让市场感到意外,因为按照过去的逻辑,尚不足以构成评级强制下调的理由,但今年似乎尺度收紧了些。”前述中型券商信评总监称。

从主体评级被下调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贵州省企业数量较多。从评级看,评级未调整、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有20家,此外7家发行主体评级被下调,大多由AA下调至AA-。

“评级下调意味着企业出现了信用风险或者经营方面出现问题。被下调后,企业在债券市场的再融资难度加大,和银行之间的合作也会出现问题,还会影响相关债券二级市场估值。对于城投企业而言,城投之间普遍互相拆借资金。一家的评级出问题,往往意味着该地区的资金链都会受到影响。”某评级公司城投评级负责人坦言。

据梳理,评级下调背后的主要因素有债务逾期,区域经济、信用环境恶化,营收下降、盈利空间下降,债务压力增加等原因。

如8月黔南州投资有限公司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原因在于,该公司本部存在多笔未决诉讼且涉及金额较大;多家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且存在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子公司借款存在欠息和未结清关注类贷款。

再如2021年6月,中证鹏元将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体评级由AA-调整为A+。调整原因主要有:公司存在欠息及逾期借款,代建业务及旅游产品开发业务持续性差,面临很大的偿债压力,公司资产质量较差且流动性弱,融资弹性较小等风险因素。

“城投主体评级下调和城投非标违约的主要原因相似,主要是所在区域经济实力较弱、财政收入下滑、短债偿还压力大、对外担保比率较高且被担保对象资质较差等。”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投资城投债首先需考虑城投所在区域的经济、财政实力,其次看地方政府的支持能力和意愿,最后需关注区域债务化解方案的出台和落实。”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