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境内投资者走出去,债券“南向通”24日上线

2021-09-16 09:40:42 第一财经  杜川

  “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在“债券通”北向开放稳健运行四年多后,市场期待已久的“南向通”终于要来了。

  9月15日,央行宣布,“南向通”将于24日上线。“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随后,“南向通”涉及的主要金融基础设施——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南向通”交易规则》(下称《交易规则》);上海清算所也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业务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业务指南》。

  这距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9月9日宣布,“跨境理财通”和债券“南向通”项目将于近日正式启动运行,仅过去4个工作日。

  央行表示,适时开通“南向通”,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二是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北向通”4年多后终迎“南向通”

  在“南向通”开通前,“北向通”已先行了4年多。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这是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又一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根据《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

  其中,“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开通,主要是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南向通”是境内投资者经由内地与香港相关基础服务机构在债券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不过,由于技术和实施要求的复杂性,债券通选择“先北后南”,暂未开通南向机制。

  记者注意到,“北向通”开通以来,外资加速进入中国债市,参与机构数量和交易量屡创新高,成为国际投资者加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助推器”。

  央行表示,“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8500亿元人民币。这一规模目前已达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过40%。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约1.1万亿元人民币,四年来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进来。

  作为债券通的重要部分,市场对“南向通”期待已久。“此时考虑推出南向通,也是放在债市开放脚步加快和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的重要考量。”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第一财经表示,在“南向通”正式设立之前,机构投资者主要是通过收益互换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配置境外债券,“南向通”的设立有助于丰富境内投资者标的选择范围并增强汇率管理意识。伴随“南向通”开放,跨境资本将更加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也需要计价的国际化和储备的国际化,债券市场的开放对此皆有积极影响。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认为,“南向通”是中国金融开放的关键步骤。迄今为止,全球三大主流固收基准指数和主要股指均已纳入中国证券,并逐步提高其中的中国权重。主动型和被动型流入中国的资本都有很强动能,下一步需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同时,国内中产阶层壮大,财富迅速积累,需要有更丰富的境外投资选择。国内企业和地方政府也需要海量资本来支持研发和产业创新升级,并充分利用境外资金低成本的优势来融资。资本双向流动将在“十四五”期间提速。

  设额度限制,不得借此非法套汇

  在“北向通”运行平稳的基础上,“南向通”开通时机已经成熟。

  从央行官宣内容来看,目前“南向通”的框架性方案设计,旨在便利境内机构“走出去”,主要通过加强两地债券市场基础服务机构合作,没有突破内地与香港现行政策框架。

  从可投资范围来看,“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交易对手暂定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做市商。

  从额度设计来看,不同于“北向通”不设额度限制,"南向通"有额度限制。央行规定,“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南向通”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进行调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应建立健全“南向通”运行监测机制,并及时、准确掌握“南向通”额度使用情况。

  明明对第一财经表示,“南向通”的额度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监管层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考虑,通过设置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避免开通以后出现大规模资金跨境流出,从而维护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而且额度并非一成不变,央行将根据资金流动情况进行灵活调整。

  监管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管理较为审慎还体现在,央行表示,“南向通”通过在交易、托管、结算、汇兑等各个环节的设计,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并通过交易托管数据报告等方式,强化穿透式监管与监测。

  此外,央行指出,境内投资者不得通过“南向通”非法套汇。使用人民币投资外币债券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办理外汇资金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业务,投资的债券到期或卖出后境内投资者不再继续投资的,相关资金应汇回境内并兑换回人民币。

  有助于机构多元化配置资产

  目前,境内金融机构、企业主要通过QDII渠道“走出去”,不过由于存在额度限制,一些境内机构境外配置的需求未能完全满足。

  业内人士认为,“南向通”开通有助于提高境内机构大类资产配置的灵活度,进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从参与机构来看,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为“南向通”提供债券登记、存管、托管、交易、结算、清算等基础性服务的机构,包括两地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和托管清算银行。其中,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首批境内托管清算银行为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

  根据上海清算所发布的《实施细则》,上海清算所在香港金管局CMU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代境内投资者持有其购买的债券。境内投资者在上海清算所开立“南向通”债券账户,记载其持有购买债券的余额。境内投资者或其指定的托管机构通过上海清算所参与“南向通”业务,应按照上海清算所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开立“南向通”债券账户。

  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交易规则》,“南向通”交易服务时间为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具体为每个交易日北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20:00。

  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表示,作为“南向通”境内托管清算行和首批投资机构,中信银行将全力以赴助推两地市场高质量互联互通,也将充分发挥信银理财、信银国际、信银投资等境内及在港子公司优势,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跨境产品。

  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胡昆称,不管对于境内投资人来说,还是境内出海的发行人来说,“南向通”带来的便利投资、丰富的海外资产配置、流动性的支持,都是市场继“北向通”开通以后期望许久的。作为“南向通”首批参与者,中国银行将积极提供跨境托管服务,通过“南向通”参与债券投资交易,中银香港也将长期持续地积极发挥交易做市、托管结算等职能,深度参与“南向通”业务。中银理财也将发售“南向通”主题多币种理财产品并参与境外债券投资。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