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浩:近期债市情绪为何偏弱?

2021-09-18 11:00: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8日电 题:《蔡浩:近期债市情绪为何偏弱?》

作者 蔡浩(国金固收研究组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近期,债市情绪呈现出边际悲观的转向。那么,近期债市情绪偏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后期是否会持续呢?

国债期货自9月初以来连续数天阴跌,10年期国债期货累计跌幅近1元;同期现券收益率也出现上行。

债市情绪转变的背后有哪些逻辑?近期债市情绪偏弱的逻辑可总结为以下几点:(一)资金面方面,资金利率中枢稳中不降。8月份以来,市场对资金面持续向宽的预期有所收敛,资金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未见进一步下滑。同业存单利率同步出现明显上行。(二)政策面上,短期内降准降息预期落空。经济基本面偏弱,但出口数据意外强劲,一定程度上修正了市场前期对于经济整体偏弱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动。这让市场对短时间内降准降息的预期降温。(三)市场交易逻辑上,多头转向偏空头。9月以来,市场情绪偏弱,对MLF(中期借贷便利)续作和经济数据的展望无论高低都会向利空解读。在这种偏空情绪的影响下,市场的交易逻辑由多转空。(四)机构行为方面看,随着四季度临近,当下机构更着眼于为明年的业绩提前布局,多数参与者更希望债券收益率出现一定回调。

对于后续债市走势的把握,我们认为,还是要抓住跨周期框架下影响利率走势的主线。基本面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指向当前债券利率上行空间有限。政策面方面,下阶段更加依赖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抓住去杠杆的窗口期,另一方面要支持下游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短期内对货币政策依赖会更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务院吹风会上强调“货币政策的空间是比较大的”。因此,我们认为财政政策在跨周期调节下发力的空间和程度可能有限,在基建类财政支出占比下降、专项债基建类项目规模减少的情况下,今年基建可能更多表现为托而不举。机构交易方面,收益率调整可能是配置盘进入的好时机,毕竟基本面和政策面从目前来看并不支持利率有更大的上行空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