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南向通”开通首日达成超150笔交易 未来投资品类或将逐步扩大

2021-09-24 21:44:5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潘婷;北京,记者 姜樊)讯,债券“南向通”于今日正式开闸。央行数据显示,“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财联社记者获悉,多家银行机构今日相继落地了首批“南向通”交易,部分理财子公司也同步完成了债券投资、资管计划。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额度较大的理财子仍有余量,因此起步“南向通”的节奏较快;部分还在申请额度的理财子则处于观望状态。

亦有银行人士认为,作为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一环,“南向通”在完善债市双向开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平衡等方面将有望发挥重要作用。预计未来通过“南向通”进入国际债市的投资将不断增长,投资品类也将逐步扩大。

多家中外资机构试水首批“南向通”交易

央行数据显示,“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下一步,央行将会同香港金管局、两地基础服务机构和各市场参与机构,根据“南向通”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安排,推动中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总行作为首批投资者与4家境外做市商达成9笔交易,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香港分行作为首批“南向通”做市商与16家境内投资者达成20笔交易,交易涵盖人民币、港元、美元等币种,债券品种包括国债、央票、香港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中资美元债等。

兴业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今日亦陆续完成首批交易。其中,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交易品种覆盖国债、央票、政策性金融债等各类离岸人民币债券。作为本次“南向通”的托管清算银行,中信银行还参与了境内投资者提供便利化的债券托管结算服务。

外资银行方面,花旗中国、汇丰中国、渣打中国亦在今日试水了“南向通”的相关交易。渣打中国总裁张晓蕾称该行已通过两种模式参与投资多个币种的离岸市场债券。汇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市场对“南向通”这一新型投资渠道的反应十分积极。

部分理财子率先布局

除了银行以外,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亦在首个交易日中“小试牛刀”。根据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目前已有5款“南向通”产品处于存续状态,发行机构均为中银理财;1款产品处于在售状态,为工银理财相关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南向通”的策略各有不同。

工银理财通过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同步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及中资美元债券。工银理财建立了“4+1”外汇及跨境人民币理财产品线,投资范围涵盖了固收、权益、指数、量化等投资领域。

招银理财是通过托管模式参与了“南向通”首日交易,未来将更加积极参与海外市场,不断丰富产品品种,助力境内客户实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跨境资产配置。

信银理财则采取委托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华夏基金、中金资管及博时基金四家管理人设立资管计划的方式,资管计划在今日顺利完成交易,成功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未来该公司将推进多资产投资布局,依托三家试点托管行之一的中信银行,探索开展跨境资管业务。

不过,有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部分QDII累计审批额度较大的理财子公司没有用尽,仍有余量开展债券“南向通”业务,因此这部分理财子公司参与“南向通”的步伐较快,得以率先布局。预计未来会有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上线相关理财产品。

投资品类或将逐步扩大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今日在债券通“南向通”启动仪式上表示,作为连接两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南向通”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联通效率和一体化程度,在为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及全球金融市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和能量。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亦表示,香港市场丰富的债券品种与内地债市形成良好互补,可让内地投资者在持债组合中引入不同币种、品种、发行人和收益率的债券。未来通过“南向通”进入国际债市的投资将不断增长,投资品类也会从内地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等逐步扩大到其他品种。

另有分析机构人士认为,“南向通”投资香港市场的投资标的将主要聚焦在境内投资机构所熟知的领域和产业,预计“点心债”、中资美元债将是“南向通”开通初期境内投资者偏好的主要债券品种。而若“点心债”等被纳入“南向通”的投资标的,将极大地助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可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将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此外,金融机构亦将扩宽“南向通”投资渠道作为未来发展策略。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马大军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在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货币市场、衍生品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等领域的投资、交易与风险管理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