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全球债市收益率曲线趋平,美国20年-30年期国债却首现倒挂

2021-10-29 06:03:0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四,美国20年-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这是美国政府在2020年再度推出20年期国债以来首次出现这种现象。这或许意味着投资者预计央行的紧缩政策将导致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放缓。

随着各国央行走向结束2020年初新冠疫情开始时实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全球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一直在趋于平缓。在欧洲央行保持明年开始加息的预期不变后,欧元区收益率曲线周四进一步走平。

在美债市场上,2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4个基点,达到1.98%,该收益率超过了30年期国债的1.9569%。不过,20年-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并不像2-10年期和5-30年期那样备受投资者的关注,美国2-10年期和5-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正在大幅走平。

收益率曲线倒挂一直被视为是经济衰退的前兆。1998年9月21日收益率倒挂后的一周内,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倒挂现象消失,这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倒挂后没有引发衰退的情况。

不过,有分析指出,此次20年-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有可能与20年期国债不太受市场欢迎有关。相比之下,市场对30年期国债的需求一直很强劲。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的行业咨询委员会称20年期美债是“昂贵的融资”,并建议削减该期限美债。

本周全球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势头强劲,因为交易员们争相为央行抵御通胀而采取的更积极的行动定价。在加拿大央行宣布结束购债后,加拿大国债收益率曲线应声大幅走平。在英国,10年-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收窄至不到7个基点。

与曲线平坦化的趋势一致,美国的通胀预期周四也开始上涨,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的收益率从几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跳升。30年期TIPS收益率在差不多跌至历史低位附近时攀升了近10个基点。

巴克莱资本通胀市场策略主管Michael Pond表示:“美联储一直在关注通胀预期,不想让自己看起来落后于曲线。”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