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横盘陷入“暴风雨前的宁静”?美国财政部提高季度借款规模预估

2021-11-02 10:30:05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央行“超级周”的首个交易日,美债市场似乎暂时陷入了“暴风雨前的宁静”之中,各周期债券收益率涨跌互现。目前,市场已将目光投向了稍后美联储将召开的议息会议,投资者普遍预期在周三的会后声明中,美联储料将宣布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规模。

行情数据显示,美债各周期收益率隔夜普遍波动有限。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61个基点报0.513%,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65个基点报1.182%,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1个基点报1.56%,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51个基点报1.961%。

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在10月放缓,所有行业均报告原材料交付延迟时间创纪录,表明供应链紧张在第四季初继续限制经济活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制造业指数从9月的61.1降至60.8,读数高于50表明扩张,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60.5。

三菱日联金融美国宏观策略部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在通胀压力下,本周美联储必须“小心行事”。

他表示:“当所有人都对各国央行要采取什么措施抗击通胀高度敏感的时候,他们能承受得起采取鸽派立场的后果吗?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想火上浇油,导致利率资产进一步遭抛售,或许这最终会对其他资产类别产生影响。”他指出,潜在的缩减购债行动加速可能会推高美债收益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隔夜美债市场整体波动有限,但近期债券市场的隐含波动率指标依然与美股市场形成了鲜明反差,衡量美债隐含波动率的美银MOVE指数近期已升至了今年3月的高位附近,而有着美股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则再度一路下探至了15左右的低位。

债市与股市隐含波动率指标走势的分歧,显露出人们对美联储以及各国央行加息的担忧情绪,正在更为敏感的利率和债券市场上肆虐。但与此同时,股市眼下受到的冲击依然不大,道指隔夜更是一举逾越了36000点大关。不过,如果美联储迟迟无法浇灭当前市场已略有些失控的加息预期,投资者依然需小心相关冲击从债券市场蔓延至股市。

从美债收益率曲线看,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指出,眼下5年30年美债收益率曲线部分正在趋平,而2年5年部分则正变得更为陡峭,在历史上这两条曲线出现类似收敛现象,往往伴随着经济衰退的发生。

美国财政部提高季度借款规模预估

美国财政部本周一提高了对截至12月的三个月里联邦借款需求的预估,因季初现金余额较低。财政部目前计划第四季借款1.015万亿美元,高于8月预估的7030亿美元。这些数字基于的假设是美国国会12月将提高或暂停联邦债务上限。

杰富瑞(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om Simons表示:“当看到借款数字比之前的估计高出很多时,人们的下意识反应是,标售规模不会削减那么多。”他补充称,“这些担忧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必要的”。

Simons表示,共识仍是,财政部将削减部分国债标售规模,特别是20年期国债,其收益率目前正高于30年期国债,呈现罕见的“倒挂”景象。他指出,“若其标售规模被削减,我预计(20年期国债)交投表现会更好,如果不被削减,我预计其交投情况会糟糕得多。”

美国财政部将于周三宣布即将进行的国债标售规模。交易商预计,届时可能将2016年以来首次削减息票发行。

Simons补充称,财政部借款预估的上调“反映出对债务上限的结果更加乐观”。在7月下旬暂停两年的美国债务上限到期后,国会上月通过了一项临时法案,将政府耗尽现金的最后期限推迟到12月初。

美国财政部还将12月底的现金余额预估下调至6500亿美元,低于先前预期的8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