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拟设立50亿国企债券投资基金,主要投向估值承压的天津国企债

2021-11-16 01:4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公众号“国资小津”消息,近日为引入市场化资金共同参与区域内国有企业债券估值修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等大型机构与天津市属单位计划以市场化方式共同设立天津国企债券投资基金,总规模50亿元。

资金来源方面,基金将由天津市金融机构、市属企业集团以及中信证券等以市场化方式共同出资,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中信证券示范效应,引导带动外部市场化资金跟投。

投向上,该基金由中信证券进行方案设计,主要投向估值承压的天津市主要国有企业债券,在维护天津区域债券市场稳定、服务政府战略的同时获取市场化回报。

这是天津成立的又一只基金。此前,据《天津日报》6月21日报道,总规模达200亿元的天津国资高质量发展基金日前成立,首期50亿元资金现已完成认缴。

该基金将立足于以融促产、动能转换、优化布局,按照资金汇聚、专业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通过市场化筹集方式引导地方国企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提升天津市属国企核心竞争力,在资本和产业融合的共同驱动下促进天津国企高质量发展。

“此次天津国资高质量发展基金的设立,是天津国资与金融机构同频共振、同兴共荣的理念贯彻,该基金将利用专业化方式,丰富天津国资系统高质量发展‘工具箱’,同时这也向市场释放强烈积极信号,将大大提振公开市场对天津市属国企的信心。”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张蕾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20年以来部分省份的国企债务压力上升,个别地方国企发生债券违约,影响了国企的再融资,新债发行遇到困难,发债成本亦有所上升。为应对这一问题,除天津外,河北、河南、广西、重庆等地已成立了信用保障基金。

所谓信用保障基金,就是指由政府、实体企业或金融机构出资成立,以向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短期资金周转等信用保障服务为目的的资金池。

“信用保障基金本质还是托底机制。设立信用保障基金对于各区域信用环境的改善有积极作用,但最终效果还取决于政府的态度、基金的管理模式和体量等。中长期看,区域内融资环境的健康发展仍需要整体基本面的改善进行支撑,如经济和财政实力的提升、债务压力的缓解等。”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

今年6月22日下午,天津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当地国资委、金融局等召开债券市场投资人恳谈会,天津银保监局、央行天津分行、天津证监局、上交所、深交所、交易商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天津市相关领导表示,当地政府千方百计维护好信用生态,将综合施策,分类分层化解问题企业存量债务风险。对于前期债券违约的渤钢铁、天房、天津物产等企业,他也介绍了相关的处置方式,并且表示将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做大做强天津港(600717,股吧)集团、城建集团和泰达控股等优质企业。

此外,天津将健全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考核体系,签署防控债务风险责任状,对出现公开市场债券违约风险范防化解不力、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行为,一追到底、终生问责。据介绍,2017年以来天津对物产、天房、原渤钢一把手和责任人全部严肃惩处。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