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金融要参丨2021年全球债券赢家全部来自新兴市场, 土耳其监管机构就里拉的流向提起刑事诉讼, 沃伦敦促就气候变化问题施压华尔街

2021-12-28 15:3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1. 全球金融市场2021年全球债券赢家全部来自新兴市场

今年,随着各国央行逐步撤出刺激措施,新兴市场债券本应受到拖累。相反,表现最好的全球债务都来自发展中国家。根据彭博截至上周收集的数据,南非、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克罗地亚发行的主权债券在2021年全球46个市场中排名前列。这五个市场产生的正回报应该至少会让投资者有一些信心,认为美联储将能够逐步减少资产购买,并开始加息,而不会引发全球波动性飙升。对2021年业绩的更深入研究表明,表现最好的股票大多出现了价格下跌,但票面回报高到足以抵消这些损失。另一项彭博指数显示,2021年新兴市场债券整体下跌1.3%。这比2013年所谓的“缩减恐慌”时期要好得多。当时,美联储发出信号称将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导致资产购买规模全年下降3.8%。

亚洲开发银行表示,全球汇款将随着经济复苏而反弹

亚洲开发银行(ADB)表示,随着各经济体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复苏,全球汇款今年可能会增加340亿美元,2022年大约增加310亿美元,扭转去年的下降趋势。亚行在2019新冠疫情以来发布的一份更新报告中表示,今年全球汇款预计增长4.8%,反映出与去年的低基数相比,以及农民工希望向国内汇款,以弥补2020年失去的汇款。随着基数效应消退,到2022年,农民工汇回国内的资金增速将放缓至4.2%。在疫情最严重时期,经济萎缩导致海外工人在许多目的地国家裁员和缩短工作时间,导致“前所未有”的移民回流浪潮。2020年,他们包括近40万菲律宾人和400万印度人,其中绝大多数人从中东和美国工作回来。据亚行经济学家估计,2020年全球汇款下降了2.3%。

随着里拉上涨,土耳其ETF创下了自2018年以来最大涨幅

一只专注于土耳其股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上周的日资金流入创下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土耳其政府提振该国遭受重创的货币的措施,推动该国里拉出现数十年来最大涨幅。数据显示,12月20日,价值3.54亿美元的iShares MSCI土耳其ETF(即TUR)收到了2500万美元注入资金,这是自2018年8月以来最高的一天。但对于投资者是否在土耳其货币近期下跌后看到了机会,或者券商是否正在为那些希望通过卖空来做空土耳其企业的人创建这只基金,分析师们意见不一。

墨西哥即将离任的央行行长呼吁保护其独立性

墨西哥银行面临着来自总统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及其政党的政治压力,即将离任的行长谈到了保护该行宪法授权的重要性。最近,当López Obrador撤销了他对下一任行长的提名,并由一位鲜为人知的公共部门经济学家取代时,央行的自主权受到了质疑。即将离任的行长Alejandro Díaz de León表示,只要法律框架不受影响,他相信该行将继续履行职责。Díaz de León表示:“关键是保留宪法授权和该行目前拥有的法律。我认为,这是保持稳定和低通胀环境的最佳保证。”Rodríguez Ceja将从1月1日起接任墨西哥央行首位女性行长,领导一个女性占多数的董事会。

印度投行家从创纪录的180亿美元IPO中赚取巨额费用

印度投资银行家们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他们从当地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获得了近260亿卢比(3.47亿美元)的费用,这一数字在2021年创下了历史新高。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今年有110多家公司在孟买上市,筹资近180亿美元。这些公司包括在线杂货商、食品外卖和美容初创公司。总部位于新德里的Prime Database提供的数据显示,银行首次股票发行的佣金收入是2017年创下纪录的四倍多。

2. 国际监管动态土耳其监管机构就里拉的流向提起刑事诉讼

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已对20多人提起刑事诉讼,其中包括前央行行长、记者和一名经济学家,指控他们试图操纵该国汇率。此举可能会平息外界对政府非正统经济政策的批评。土耳其银行业监管局(BRSA)周一在社交媒体上称,正在寻求对26名个人和社交账户采取法律行动,原因是他们“在社交媒体和(通过)媒体渠道发布的帖子”。 Durmus Yilmaz是被指控的人之一,他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央行行长,目前是一名反对派议员。另一位前央行行长Rusdu Saracoglu也在银行监管机构公布的名单上。监管机构表示,其投诉是基于《土耳其证券法》中的一项条款,该条款禁止在媒体上发表可能有损或损害央行声誉的言论。

3. 全球大宗商品金价持稳,因交易商衡量创纪录的美国股市和Omicron风险

金价持稳,因年底的乐观情绪推动美国股市创下新高,交易商押注全球经济复苏能够抵御Omicron变种病毒和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风险。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在能源和科技板块的带动下,创下今年第69个收盘纪录,不过成交量低于平均水平。尽管具有高度传染性的Omicron病毒正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但研究表明,这种新病毒株引起的疾病不像以前的流感疫情那么严重,尤其是对已经接种疫苗和接受加强注射的人来说。今年以来,黄金已下跌了近5%。

4. 绿色金融与ESG相关沃伦敦促就气候变化问题施压华尔街

参议员沃伦指责金融服务业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并敦促美国监管机构追究其责任。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沃伦援引Sierra Club和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的一项研究称,美国最大的8家银行和10家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共为约2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提供了融资。这相当于约俄罗斯碳排放量的1%。“金融服务业排放的温室气体量令人无法容忍,她说,如果它是一个国家,它将成为世界第五大排放国,而监管机构,需要予以施压。”作为拜登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一部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计划提出规则,要求企业公开披露其气候风险。

5. 金融科技与虚拟货币币安在巴林获得第一个海湾加密货币监管机构的批准

据币安控股有限公司(Binance Holdings Ltd.)的一份声明称,该公司已获得巴林央行的原则上批准,成为该国加密资产服务提供商。币安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其首席执行官赵长鹏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币安仍需要完成完整的申请流程。他说,这将在“适当的时候”完成。如果成功,这将标志着币安在中东或北非地区的实体首次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该交易所一直在试图扩大其在地区的影响力,特别是在海湾地区,高管们正准备设立一个潜在的总部。

(作者:胡天姣 )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