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以下的可转债不见了,可转债炒作为什么变得那样疯狂?

2022-01-12 08:34:00 郭施亮 微信号 

“ 虽然可转债具备了债底保护的优势,但可转债的价格表现始终还是会受到正股的影响。在过去一年时间,因受到周期股大幅上涨的影响,与周期股关联性很高的可转债价格出现了水涨船高的走势,但其未来的价格走势,同样深受周期因素与正股价格波动的影响。

经历了这一轮的大幅上涨行情,可转债的债性却发生了弱化。换一种角度思考,如果按照目前的价格买入,那么持有到期将会处于负收益的状态。”

与股票投资相比,可转债因具备了股性与债性的特征,所以在熊市或者震荡市场环境下,可转债更具有一定的投资优势。即使部分可转债跌破了面值,对长期持有者来说,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可转债普遍具有了债底保护的优势,所以对跌破面值的可转债,其投资稳定性会高于股票。

步入2022年,A股市场走势并不乐观,创业板从年初开市以来,累计跌幅超过了8%。但是,与之相比,近期可转债市场却持续火热,在股市调整的同时,可转债的避险优势却得到了展现。截至目前,在已上市交易的可转债之中,竟然找不到百元以下的可转债,超过400元的可转债却多达5家。

如果从最近一年的涨跌幅情况分析,近一年涨幅超过100%的可转债多达18家,涨幅超过50%的可转债多达66家。在数百家可转债品种里面,近一年出现负投资回报率的可转债只是占据少数,可见近一年可转债的市场表现比较积极,不少可转债品种的投资回报率还比一些股票要高。

前两年,印象最深刻的是本钢转债。凭借偏高的中签率,本钢转债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但是,在本钢转债上市之初,却很快步入破发的状态。

2021年2月,本钢转债最低只有73元左右,较面值下跌了27%。在本钢转债价格创新低的同时,本钢正股也出现了非常低迷的走势,正股与转债价格之间的联动性还是非常高的。

但是,时至目前,本钢转债价格却高达125元,最高时还触及到145元的高价。换言之,2021年初买入的投资者,一度获得了翻倍的投资利润。在本钢转债价格创新高的背后,实际上与正股的关联度非常高,在正股大幅上涨的影响下,本钢转债的价格也处于水涨船高的状态。

由此可见,虽然可转债具备了债底保护的优势,但可转债的价格表现始终还是会受到正股的影响。在过去一年时间,因受到周期股大幅上涨的影响,与周期股关联性很高的可转债价格出现了水涨船高的走势,但其未来的价格走势,同样深受周期因素与正股价格波动的影响。

经历了这一轮的大幅上涨行情,可转债的债性却发生了弱化。换一种角度思考,如果按照目前的价格买入,那么持有到期将会处于负收益的状态。

另外,对可转债来说,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强赎的风险,且发行人什么时候采取强赎的计划,却存在很大的未知数。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在参与可转债投资之前,需要充分了解可转债的回售触发价与赎回触发价格,如果可转债的溢价风险过高,那么需警惕可转债发行人的强赎风险。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当前可转债的普遍估值并不便宜,高价参与可转债投资仍需谨慎。在当前的价格区间内,可转债投资最具不确定的风险,一个是强赎风险,另一个是正股波动的风险,这两者都会对可转债的价格波动产生出深刻性的冲击影响。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因可转债的赚钱效应较强,目前仍然属于无风险套利的有效策略,但高位追涨可转债的投资行为并不可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