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四年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股票年均增速34%

2022-01-21 11:46: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21日电 国新办就2021年外汇收支数据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8年到2021年,外资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超过7000亿美元,年均增速34%。

王春英介绍,和上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相比,近年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更加突出,而且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性显著增强,所以可以比较好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第一,近一段时间,企业的外汇资金比较充裕,主要源自于出口创汇。近年来,中国稳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全球疫情情况下得到了充分体现,出口保持强劲,这是近期外汇流入的主导因素。2020年到2021年境内外汇存款累计增加1600亿美元,这不是加杠杆的资金流入,有利于提升外汇市场的自主调节能力。

第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外资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逐渐成为资金跨境流入的重要渠道。这里有几个特点:一是增长速度快。2017年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来,2018年到2021年,外资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超过7000亿美元,年均增速34%。二是提升潜力大。过去每场发布会都会交流这个问题,外资在我国股市和债市中的占比保持在3%-5%的水平,和日本、韩国巴西等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比较低,所以未来提升潜力比较大。三是投资价值高。人民币资产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收益的相关度比较低,是国际投资组合分散风险非常好的选择。所以,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这是在上一轮紧缩之后所发生的新变化。

第三,本轮发达经济体在量宽期间,跨境贷款和贸易融资等资金流入有限,未来去杠杆的压力是弱的。上一轮美联储量宽期间,人民币还有升值预期,境内更多主体借了很多低成本的钱进来,所以在结束量宽的时候,这些外债要归还,压力就比较大。这一轮量宽期间,人民币汇率总体预期平稳,2020年二季度到2021年二季度,跨境贷款和贸易融资合计增长8%,低于2009年到2013年上一轮量宽期间年均21%的增速。因此,2021年下半年,美联储政策调整预期增强以后,无论是跨境贷款还是贸易融资,相关跨境资金变动比较平稳,所以未来调整压力比较低。

第四,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外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可以比较好的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这里说一组数据,2018年到2021年,上一轮宽松紧缩之后的一段时期,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历史波动率日均3.9%,高于2014年到2015年2.2%的水平,所以现在弹性是增强的,这能够比较及时、充分、准确地反映国际环境的变化和国内外汇供求状况,有助于市场预期稳定和外汇交易有序发展。

王春英表示,美联储这次货币政策紧缩,外溢影响可能低于上一轮。我们主要的判断是,美国和非美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同步性比上一轮好一些。美联储很注意和市场的沟通,关注就业和通胀情况,国际市场的定价会作出相应调整,因此,其外溢影响已经得到部分释放。

王春英还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比较强的支撑,国际收支结构稳健,经常账户顺差规模比较稳定,外汇储备也比较充裕,都会支撑我们比较好的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当然,说了这么多乐观的判断,我们也要坚持底线思维,在未来外汇管理工作中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随时做好准备,做好应对预案。(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