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积极主动做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管理

2022-01-22 00:44:1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公司债券信息披露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2年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两项债券业务专项通知,压严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主体责任,督促引导其积极主动做好债券信用风险管理工作。

其中,《信息披露通知》主要面向公司债券发行人,着力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有效性,强化关键少数披露责任;《风险管理通知》面向受托管理人和计划管理人,重点突出其风险事前监测和事中主动管理的履职要求。

近年来,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和外部环境变化,债市风险防控压力有所增加。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三重压力”,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部分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大体量发行主体的债务风险仍较集中,市场主体间的博弈日趋复杂,这些都对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上交所始终坚持将防范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2021年以来,按照“调结构、控增量、盘存量”的思路,上交所建立健全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2021年末,沪市债券市场累计违约率0.58%,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针对当前部分发行人关键少数履职不到位、披露针对性不足等问题,《信息披露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求,力求促进提升债券信息披露质量,满足投资者知情权。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紧盯关键少数,强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定期报告核查与披露义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聚焦偿债能力核心事项,细化定期报告经营、财务、治理、募集资金等方面的针对性披露要求。三是鼓励自愿披露,引导发行人主动披露有利于全面、客观反映公司行业地位、经营情况、治理水平、偿债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四是强调公平披露,要求发行人及其重要关联方同步在境内外公开市场披露对发行人偿债能力有重要影响的事项,不得选择性披露。

《风险管理通知》聚焦当前部分中介机构风险研判不够、处置措施实效性有限等问题,着力强化事前风险监测和事中主动管理,切实提高风险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一是加强风险研判,要求按季度研判风险形势,提前安排相关防控工作。二是强化日常监测,细化行业政策、经营状况、财务质量、公司治理、市场表现和同一企业集团其他主体关联风险等多维度的个券风险监测要求。三是突出事中管理,要求证券公司积极协助发行人优化财务结构、改善经营效率、完善公司治理,稳定和修复公司整体信用。四是提高风险处置有效性,细化应对处置履职规范,强调及时披露和有效回应市场关切的工作要求。

总体而言,本次发布的两项专项通知,立足于提高债券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中介机构勤勉履职水平,旨在构建事前全面监测、事中主动管理、事后有效处置的全链条、多环节信用风险防控机制,充分调动市场各方做好债券信用风险管理的主观能动性,提高风险管理和处置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