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城投债到期压力有多大 交易所城投债政策近期有新变化?

2022-02-16 18:08:47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据市场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近日交易所对城投债发行政策进一步明确,此次明确内容多为对过往政策的重申,目前城投监管政策保持连贯稳定,后续将持续完善城投公司的发行审核标准。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2021年以来,交易所陆续推出一系列的城投债发行监管政策,部分条款此前一直为试行阶段,经过不断与市场机构的沟通,将形成较为系统全面的监管政策体系。

城投债区域分化仍显著

2021年城投债发行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长、净融资额小幅下降,区域分化进一步加剧。2021年末存量规模为11.82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13.65%,增速同比下降1.75个百分点,占存量信用债的36.23%,占比较2020年底提高2.73个百分点。

此外,2021年城投债发行规模为5.41万亿元,同比增长20.69%,增速下滑超7个百分点;净融资额约1.87万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67%;发行利率波动较大,全年抬升25个基点(bp)。

交易方面,2021年城投债现券交易规模为1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下滑1.3个百分点。除1个月、3个月外,其余各期限中债AA+城投债到期收益率均呈下降趋势,长端回落幅度大于短端。

不过2021年城投债区域分化显著,经济财政实力较强的东部地区城投债存量及发行规模较大,发行成本较低,而实力偏弱的西部和东北地区城投企业发债相对困难,市场认可度相对较低;江苏省城投债存量、发行量均居全国首位,占比分别高达21%、25%,上海市发行利差最低。

市场人士认为,今后中高风险地区的区县级平台发债,可能只能借新还旧,监管部门或将进一步强调发债主体和中介机构对风险防范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包括在债券发行期间的尽职调查工作和偿债方面的安排管理,切实防范已有风险扩大。

下半年城投债到期压力相对较大

据中诚信国际预测,2022年城投债的发行规模或达5.0-5.5万亿元,到期及回售规模或超3万亿元。全年城投债净融资规模约为1.63万亿元,不排除在稳增长压力下净融资规模上升的可能。

安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池光胜指出,2022年城投债到期规模约1.6万亿,下半年到期压力相对较大。其中境内债到期1.4万亿,三、四季度到期规模均超4,000亿;美元债到期246亿美元,二季度和四季度到期量为77.4亿美元、91.5亿美元。

整体来看,2022年境内城投债到期压力集中在弱资质主体,低等级、区县级平台到期规模较大,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等地区;2022年城投美元债到期压力集中在中高资质平台,弱资质主体到期压力相对较小。

市场人士预计,今后监管层对双创债券和乡村振兴公司债等部分债券发行条件或将有所放松,以支持贫困、落后地区以及乡村经济发展。此外,交易所可能还将鼓励发行普惠型资产担保证券(ABS)和创设信用违约互换(CDS),允许设置转股等条款,鼓励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的效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