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聚合转债首日涨幅创纪录 可转债投资风险不可不防

2022-04-21 04:38: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4月19日是聚合转债挂牌上市的日子。与市场人士预测该可转债可能表现平平不同,无论是在集合竞价阶段,还是在尾盘阶段,聚合转债都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一面,且在当天创造了沪深股市可转债上市首日的涨幅纪录。个人以为,对于投资可转债,风险防范仍然需要置于首要位置。

聚合转债上市首日的表现堪称“疯狂”。在集合竞价阶段,该可转债涨幅即达50%。根据规定,当可转债盘中涨跌幅超过30%时,将停牌至14时57分重启交易。而在尾盘复牌后,聚合转债上涨势头不减。在短短的3分钟交易时间内,聚合转债最高上涨至300元,与150元的复牌价相比,实现翻番。尽管此后有所回落,但最终仍然以上涨133.52%报收,新的纪录由此产生。

与增发、配股等一样,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近些年来,定增由于程序简单、费用低廉、易于成行等方面的优点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但选择可转债实施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亦不在少数。客观上,可转债亦股亦债的特性,让投资者能够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位置。

与聚合转债挂牌首日的牛气冲天相比,其正股聚合顺2022年以来一直处于持续的调整中。相对于今年1月7日创出的17.77元的高价,聚合顺目前不到12元的股价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正股表现如此疲弱,而可转债却如此疯狂,个中并非没有原因。

比如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聚合转债能够创造历史,既与该公司所属行业有关,也与其业绩有关。聚合顺类属于化学制品行业,也是一家新材料企业,该公司产品尼龙6切片定位于高端产品,这对市场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从业绩上看,公司近年来业绩增长强劲。与2020年相比,2021年实现净利润增长一倍以上。

实际上,聚合转债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炒,个人以为更与其较小的发行规模密切相关。此次聚合转债发行规模为2.04亿元,与某些上市公司动辄超过10亿元的规模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较小的规模,更有利于市场资金的炒作。如果聚合转债发行规模较大,情形或许大不一样。

但是,聚合转债涨幅巨大,导致其转股溢价率飙升至182%,也意味着转债走势已透支正股上涨前景。由于目前聚合顺股价在12元左右,而目前确定的可转债初始转股价格为14.63元,如果今后不下调转股价格,转股将会产生亏损。事实上,这也是可转债的风险所在。

可转债虽然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但个中的风险同样不能忽视。一方面,可转债实行T+0交易模式,虽然有利于活跃交易,但也容易导致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因而也隐藏着风险。像正股股价的涨跌,往往会影响到可转债价格的涨跌。与股票一样,高买低卖同样会产生亏损。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一般都会设定提前赎回的条款。比如,在转股期内,如果上市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将触发提前赎回条款。如果赎回前投资者出现失误(如忘记转股),损失就有可能出现。比如宁建转债今年4月11日收盘时,未转股可转债市值为1903.95万元,但收盘后,上市公司将按照转债面值+利息进行结算,导致这部分可转债市值降至1301.96万元,投资者直接损失达601.99万元,幅度超30%。

因此,对于可转债,投资者对于相关知识需要有一定的了解。转股与否,转股价格与正股股价是衡量的唯一标准。如果转股价格低于正股价格,转股才有获利可能。否则,还是老老实实等上市公司赎回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