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通债”中介机构再遭监管点名!中天运被书面警示

2022-06-22 23:59: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2日电 “胜通债”余波未平,中介机构再遭监管点名。深交所22日向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中天运)采取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深交所称,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91号),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债券“16胜通01”“16胜通03”“17胜通01”发行人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通集团)2013年至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出具的胜通集团2013年至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且在对胜通集团2013年至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未勤勉尽责。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2015 年修订)》第1.7条、第3.1.5条的规定。

依据深交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2015年修订)》第9.1条,深交所对中天运采取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据证监会2022年4月公布的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胜通集团债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是一起债券发行人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件。2013年至2017年,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胜通集团)通过虚构购销业务、编制虚假财务账套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615亿元,虚增利润119亿元。

证监会于2021年11月对中天运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决定对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75万元,并处以1150万元罚款。

中新经纬查询发现,除中天运外,“胜通债”另两家中介机构粤开证券和国海证券(000750)也分别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3月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根据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对粤开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0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国海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9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公司官网资料显示,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始建于1994年3月,2013年12月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目前,除北京总所外,在全国各地设有二十三家分所,在香港设有成员所-中天运浩勤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现有员工总人数2084人,注册会计师688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