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欧洲央行计划抽回资金,以冲销购债影响

2022-06-28 21:13:46 金十数据 

金十数据6月28日讯,消息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可能会从银行系统抽回现金,以抵消债券收益率上限计划的影响。该计划旨在购买债券以降低负债累累的欧元区国家的借贷成本。

为应对近乎失控的通胀水平,欧洲央行宣布下个月开始将停止购债,并且十多年来首次提高利率,导致意大利以及其他高负债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快速飙升。

然而,市场动荡迫使欧洲央行加快制定一项新的债券购买计划,以抑制收益率。这样一来,它既要提高整个欧元区的借贷成本,又要限制一些较弱成员国的借贷成本,就陷入了困境。

消息人士称,为了避免这种明显的矛盾,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将新的债券购买计划与拍卖相结合,在拍卖中,银行可以将现金存放在欧洲央行,获得比普通存款利率更优惠的利率。

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能“冲销”债券收益率上限计划下的债券购买,就像其10年前每周“流动性吸收”的操作一样。但与10年前不同的是,由于欧洲央行在过去10年通过大量刺激措施在其银行系统中创造了4.48万亿欧元(4.74万亿美元)的超额准备金,其操作空间更加充足。

另外,计划中的解决方案也比直接向借贷成本较低的国家(如德国)发行债券要更便利,后者有可能会给当地央行造成损失。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Ignazio Visco)就曾暗示,欧洲央行不需要通过出售债券来冲销其购买的债券,而是可以通过利率手段解决问题。

欧洲央行将在7月21日的管委员会会议上公布新计划,旨在对抗欧元区国家之间的金融分裂。然而细节仍在敲定中,但应该会对受益国附加一些宽松的条件,比如要求其遵守欧盟委员会的经济建议。

本周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将齐聚葡萄牙辛特拉,参加年度论坛。周二北京时间16:0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论坛上做介绍性发言。拉加德重申7月将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如果有必要,9月份的加息幅度会更大。

相关阅读:确认7月加息25基点:拉加德辛特拉讲话要点汇总

此前,欧洲央行公告称,从7月21日的政策会议开始,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决议的公布时间调整为20:15,较之前的公布时间晚30分钟;随后解释这些决议的新闻发布会将调整至20:45开始,较之前的开始时间晚15分钟,这意味着决议公布与新闻发布会之间的间隔比过去缩短15分钟货币政策声明等相关文件的发布将相应调整至21:00。

欧洲央行没有详细说明变化背后的原因。欧洲央行发言人称,这是一个小的技术性调整。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美国经济数据通常北京时间20:30公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