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本重返境内债券市场

2023-01-20 18:2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陈植

  编 辑丨周鹏峰

  在大举抄底加仓A股资产同时,海外资本正迅速重返境内债券市场。

  近日,中国央行上海总部公布2022年12月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规模达到3.39万亿元,较11月环比增加约6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10个月回落态势。

  与此同时,中央结算公司公布2022年12月统计月报显示,当月境外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达到31144.66亿元,较11月环比增长172.31亿元。其中,去年12月海外资本净买入国债235.6亿元,但减持了约63.6亿美元政策性银行债。

  此外,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去年12月海外资本持有的境内同业存单规模环比增加约415.6亿元人民币。

  “这一方面显示海外资本正积极重返境内债券市场,另一方面表明他们在境内债券类固定收益资产领域做了调仓。”一位境内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向记者分析说。去年12月海外资本之所以增持国债与同业存单,一是去年11月境内债券市场调整令国债收益率不亚于政策性银行债,吸引不少海外投资机构将资金转向前者,二是春节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紧张令同业存单收益率相应走高,吸引不少海外资本阶段性加仓这类资产以博取更高回报。

  在他看来,目前海外资本仍在持续回流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是受到四大因素影响。

  一是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令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导致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持续收窄(尤其是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倒挂幅度收窄至46个基点),提振了中国国债的投资吸引力。

  二是去年1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7.2回升至6.7一线),同样吸引海外资本更加热衷配置人民币债券股票。

  三是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资机构开始担心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与美国两党在调高美国国债规模上限方面存在激烈冲突,令欧美债券面临剧烈波动风险,纷纷加仓中国国债避险。

  四是很多华尔街对冲基金与资管机构正在实现资产配置再平衡,即减持此前过度配置的美债美股资产,转而分散投资其他新兴市场资产。

  瑞银证券市场策略分析师夏愔愔认为,随着境内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加之海外资本投资境内债券股票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资金跨境流动便利性增强,将有助于海外资本持续增加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近期境外投资者持续恢复对我国证券市场投资。就最新的市场数据而言,近期海外资本参与境内证券市场保持活跃,仅在2023年1月上半月净买入约126亿美元的境内股票债券。

  她强调,在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以及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等因素支撑下,海外资本将继续稳步投资我国证券市场。

  多位境内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随着海外资本重返境内债券股票市场,今年国内资本跨境流动将更加均衡平稳,人民币汇率估值也将随之稳步回升。毕竟,去年人民币汇率大幅回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去年中美国债利差倒挂扩大、俄乌冲突导致市场风险投资偏好骤降等因素影响下,海外资本全年累计净减持人民币债券约6100亿元,拖累人民币汇率跌幅有所扩大。

  “目前,不少境内投资机构普遍预计,随着海外资本持续加仓A股与境内债券,它将有望抵消欧美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国内外贸景气度与外贸顺差(贸易资金净流入)下滑等压力,有效助力资本跨境流动持续均衡并支撑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前述境内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

  王春英表示,2023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主要影响渠道有望更趋平稳。近年来中国外债结构优化,企业跨境融资波动性降低,未来仍会延续平稳走势。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整体而言, 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仍值得期待,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长以及国际地位的提高,人民币资产本身吸引力也在增强,政策的支持会让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如虎添翼”,且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也将“反哺”人民币债券市场,将其发展推向新高度。

  中国央行上海总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截至去年12月底,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规模达到3.39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7%。

  就券种而言,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中国国债,托管量为2.29万亿元,占比67.7%;其次是政策性银行债,托管量为0.75万亿元,占比22.0%。

  截至去年12月底,共有1071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526家通过“全球通”渠道入市,784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39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此外,当月境外投资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交易量约为0.87万亿元,日均交易量约为397亿元。

  也有金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仍然存在某些挑战,包括:

  国内债券市场分割状况依然存在,导致海外投资机构需花费不少时间精力了解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与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市场的交易规则,才能向境内债券市场配置更多资金;

  债券市场的利率风险对冲衍生品工具尚不够丰富,未必能全面解决海外投资机构的风险对冲需要;

  国内债券评级机构参差不齐,评级体系标准未与国际规则有效对接;

  债券交易行情传送效率与速度依然较慢;

  对某些信用债/城投债的担保条款措辞不够清晰明确,导致海外资本不大敢涉足投资等;

  但随着中国相关部门持续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这些挑战都将迎刃而解,从而吸引更多海外资本持续加仓人民币债券资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