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百达财富管理胡冠廉(Hugues Rialan):债券应在资产配置中占据一席之地,关注新兴市场防御性股票

2023-01-23 10:54:3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丨胡冠廉

送虎年,迎兔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证券市场红周刊》兔年新春寄语活动,与读者朋友们分享我们对今年经济和市场的展望。祝愿《红周刊》越办越好,也祝大家万事顺遂,福临安康。

步入2023年,市场层面传递着不同信号。一方面,期货价格等数据指标显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似乎已成定局;另一方面,随着美国股市风险溢价下降,而高收益利差仍低于衰退水平,“软着陆”有机会出现。我们认为加息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国和欧洲将在2023年初陷入温和衰退。而对于中国,随着经济重新开放,我们相信经济活动或出现反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随之回升。

高波动性可能持续存在

60/40投资组合重振风采

在上述形势下,2022年屡见不鲜的各资产类别的高波动情况可能会持续存在。但波动性意味着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将愈显重要。

我们相信市场对债券的兴趣将继续增加,60/40投资组合策略将重新受到青睐,多元资产策略的价值也将得到重新认可。2022年市场出现较大跌幅,而2023年这种情况不会再继续,实际收益率的上升更为政府债券和信贷带来一系列新机遇。特别是,我们对亚洲投资级债券的收益率预期达9.6%并已接近两位数,这是过去好几年都没有看到的情况,所以“债券回来了”。未来,它应当在资产的配置当中占据一席之地。股票方面,考虑到股票风险溢价的差异,我们预计估值较低的市场将跑赢美国大盘股。而私募资产仍将是多元资产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估值相对下降表明对于关注长周期的早期投资者而言,未来数年可能是不错的初始投资年份。

2022年的债券和股票正相关趋势意味着投资于60/40投资组合(60%的股票和40%的固定收益)的投资者难以找到安慰,因为这两种资产类别同时遭受损失。但我们预期相关性将再次转为负值,政府债券和股票的联动程度将降低。而随着加息力度逐渐减弱,经济衰退逼近,核心政府债券将再次发挥作用。尽管盈利预期下降表明,股市可能仍将面临更艰难的时期,但收益率上升已经增加了政府债券在核心市场上的吸引力。收益率曲线趋平以及高政策利率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也意味着将出现更长线的投资机会。

关注新兴市场的防御性股票

2023年、2024年私募资产有望表现出色

发达市场的股票2023年可能录得低个位数的收入增长,但利润率的压力越来越大,将侵蚀每股收益的增长,使之略微转为负增长。美国股票估值的压力可能在2023年持续。全球经济如果出现积极变化(例如乌克兰问题上达成某种决议),将有利于估值相对便宜的新兴市场股票。但在买入周期性更强的股票之前,可能更应关注防御性的新兴市场股票。

我们继续看好石油和天然气股,其估值具吸引力,且有大量自由现金流,并派发稳定股息。另外还看好医疗保健股,相信在温和衰退之际,这些股票有望表现稳健(金融股也是如此)。工业股方面,我们看好具有电气化、能源效率和数字化等结构性驱动因素的企业。

在许多公开市场波动较大且前景相对低迷的情况下,私募资产对于产生超额回报、降低投资组合波动性和确保长期分散投资而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虽然不能像公共资产一样免受短期挑战的影响,但科技、健康和环保领域的私募投资潜力巨大,最近估值的下降可为长线投资者提供别具吸引力的入市时机。

估值下降可能意味着2023年和2024年对于投资期限为5-7年的基金来说是很好的初始投资年份。私募房地产同样如此。随着经济状况恶化,特殊情况和不良资产也将成为私募投资日益关注的焦点。

(注:Hugues Rialan系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首席投资官兼全权委托投资组合管理主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