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持续优化基础服务 推动债市开放发展

2019-01-16 10:07:26 和讯债券 

  和讯债券消息 1月16日,中央结算公司1月16日在北京举办2019债市投资策略论坛,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致开幕词时表示,中央结算公司在2019年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担负起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职责,持续优化基础服务,筑好安全防线,为审慎有效监管提供有力抓手,为机构业务创新提供优质服务,为市场开放发展提供保障支撑,不断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事业开创新局面。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 陈刚明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 陈刚明

  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债券市场经历创新变革的一年。在管理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央结算公司按照新时代对金融工作的新要求,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深化服务能力建设,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推动金融基础设施改革发展做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立足金融基础设施,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中央结算公司积极聚焦核心主业,深化债券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内涵和体系建设,荣获2018年“最佳债券市场实体经济服务机构”称号。全年共支持债券发行超过13万亿元,托管债券约58万亿元,管理担保品约14万亿元,办理结算约1300万亿元。在发行领域,支持地方债公开承销与集合发行、国开债弹性招标、发行缴款DVP等发行业务创新;配合推动地方债上柜和储蓄国债发行;持续做好企业债评估工作,配合推进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优质企业发债试点。在托管结算领域,推出自助对账服务,推动三方回购业务落地,拓展担保品应用领域,建立违约处置机制。在估值领域,发布高收益指数,满足多样化金融工具的估值需求,巩固估值权威地位,中债收益率曲线登陆银保监会及国债协会网站。公司还发挥集团联动和三地协同优势,不断完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推进信贷资产合规流转,助力银行盘活存量;提升理财监管服务,开展理财投资者信息登记,探索理财产品第三方托管;夯实信托产品相关登记工作。

  二是强化市场运行保障,坚决防控金融风险。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为防范金融风险、筑牢债市稳定生命线打下坚实基础。新一代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着眼基础设施的先进性和整体性,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规划把控,确立新一代技术框架体系,落实标准化与数据治理,完善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新数据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完成京沪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整体规划及方案设计,以安全高效为目标,打造多中心一体化的运维新体系。风险监测体系统筹推进,强化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全年研发监测指标4项,提供统计监测分析报告近700篇,并深化中债价格指标、担保品服务的风险管理应用,努力为识别、度量、评估、防控市场风险状况提供有益工具。

  三是推动互联互通,坚定促进改革开放。公司按照国家和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积极有序推进互联互通和国际战略。在统一互联方面,支持政府债券、企业债等主要券种跨市场交易超过1万亿元;推进跨品种担保品合作,开展银行间跨系统债券借贷研究,支持跨市场债券ETF创新等。在能力建设方面,积极对外宣介中国债市,上线英文培训系统;持续开展国际研究,设立“中债国际研究所”;创建国际交流平台,探索设立境外代表处。目前支持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超过1.5万亿元,既提供一级托管加结算代理的直接入市模式,也支持“债券通”间接入市模式,均实现DVP结算自动化处理。在国际拓展方面,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相关金融评估,配合将基础设施纳入双边和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探索搭建债市跨境互联;开展担保品跨境合作,推动跨境互认,为内保外贷、财政部国外贷款等提供担保品服务;面向全球投资者推出境外机构投资指数,在境外交易所发布中债绿色债券指数。

  中央结算公司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担负起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职责。我们将持续优化基础服务,筑好安全防线,为审慎有效监管提供有力抓手,为机构业务创新提供优质服务,为市场开放发展提供保障支撑,不断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事业开创新局面。2019年,我们将在以下方面发力,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服务市场有新作为。夯实债券核心板块服务基础,深化客户需求导向的创新响应机制。全力打造新一代综合系统和新数据中心,提升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服务扩大直接融资,做优做强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优质企业发债服务。实现三方回购落地,推动中央债券借贷出台,提升风险管理机制。面向市场发挥杂志、论坛品牌活动的平台作用。

  二是服务监管有新突破。持续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要求,坚持国债市场价格波动监测机制。推进债市监测指标体系建设,试推出回购基础利率指标、货币市场流动性差异指标、债市稳定性指标、反映货币条件的金融状况指数等。夯实金融资产登记,深化市场监测分析框架,强化监管支持基础。提升专业特色智库功能,及时提供数据分析和政策咨询建议。

  三是服务宏观政策有新成效。持续做好对政府债券、国库现金管理、公开市场操作的支持服务。在此基础上,深化国债战略计量系统支持,强化地方债务管理服务;深化对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永续债等政策创新工具的支持;加强对各所有制类型优质企业的融资服务;优化政府产业基金登记和评价服务;加深担保品管理对国际财经合作领域的拓展支持。

  四是服务金融改革开放有新进展。中央结算公司是互联互通的先行者,是对接多层次金融市场的枢纽,公司将在政策支持下继续推动债市统一互联、安全互联、高效互联。推动跨领域担保品应用、跨系统债券借贷、跨市场债券ETF等创新业务落地。顺应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产跨境使用的趋势,拓展中债价格指标体系。在政策指导下推动跨境互联方案设计,持续优化债市开放服务。

  中国债券市场的改革发展进程让我们走到一起,希望论坛成为联系各方的纽带和平台,促进共同关注、共同探讨、共同建设。让我们在主管部门的带领下,共同将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推向新阶段!(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上的致辞整理)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