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狂发美元债 规模创纪录

2019-03-07 08:55:26 华尔街见闻 

中国地产商正在加快融资步伐,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房地产商发行的美元债达到创纪录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Dealogic数据,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发地产商发行的美元债规模同比增加136%至19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万科和碧桂园。标普指出,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2019年房地产企业到期债务规模(174亿美元);此外截至1月的三个月,发行美元债的平均期限缩短至2.7年,2016年和2017年同期为4年。

另据第一财经,上周中资美元债一级市场新发规模依然较高,地产发行规模超过30亿美元。机构预计,离岸发行放量的格局仍持续。

中金报告也显示相同的趋势。根据彭博二级行业(剔除城投)口径,房地产美元债1月以来合计发行 206 亿美元,占总发行量比例超过 60%,达到地产板块18年以来发行量的新高。

中金公司认为,地产美元债发行大幅放量主要由于:债券市场收益率快速下行导致“资产荒”,需求获得支撑;同时境内地产发债仍相对困难,使得发行需求涌入美元债市场等原因。

一财则援引野村指出,房企再融资压力大,预计今年一季度房企再融资压力最重,债券展期量达2020亿美元,三季度则居次,为1740亿美元。

不过发债市场的火热也加剧了市场对于稳定性的担忧。今年前两个月,万科、恒大累计销售金额均同比下滑,这意味房地产商在2019年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标普分析师Aeon Liang在本周的报告中指出,一些房地产商可能借助此次机会改善他们的资本结构并稳固业务地位,然而新发债规模超过再融资需求,新增债务增长可能会增加房地产商的杠杆并给评级带来压力。

中金认为不能忽视低资质尤其是民企地产商的信用风险。中金指出,近期地产债发行有所转暖有利于阶段性缓解相关企业的流动性压力,但也需看到境内外整体债券净增量有限且个体融资难度差异较大,房地产债发行政策尚未见到实质性放松。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开通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马上领取2019全球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