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寻找转债套利机会

2019-04-14 20:38:05 和讯名家 

  摘要:市场缩量回调,但不影响趋势结构,周末经济数据超预期,减缓了经济悲观情绪,在震荡回调中择机建仓或加仓转债,组合框架上可从防御陆续置换为进攻品种,除了交易机会外,转债的套利机会也越来越多,可关注寻找转债套利。

  可转债市场

  缩量回调不改变趋势结构

  本周A股市三大股指全面回调,创业板更是单周下跌4.59%。转债方面,中证转债周跌幅2.86%,上证转债周跌幅2.63%。从行业来看,前期涨幅较大的电子、计算机等板块跌幅较大,汽车、家电在个别公司情绪的带动较为活跃。交易量相比清明节前明显缩量,并且周末公布的三月社融、信贷、M2数据都远超预期,悲观情绪减缓,预计下周持续回调下跌的可能性较小,震荡在所难免但趋势结构没有发生改变。转债在回调的过程中也给了我们买入的机会,在组合框架上可从防御品种陆续置换为进攻品种,除了交易机会外,转债的套利机会也越来越多。

  结合正股寻找套利机会

  本周宁行转债也加入了负溢价率的大军中,即使只有短短的三个交易日,但这也让我们想到2014下半年的中行转债,在市场行情反转后,在2014年11月11日涨停,转债虽然跟涨但是当天折价直接就到-2.25%。其实今年以来转股溢价率已经出现大幅下降,然而负溢价率的转债也逐渐增多,根据我们统计,现在转股溢价率小于1%的转债有35支,其中29支为负溢价,13支转债在转股期内,存在与正股之间套利的机会。转债套利的核心原理是就平价价值大于转债面值。

  对于套利机会,更多的会出现在牛市的时候,正股的涨幅始终强于转债的涨幅,当持有正股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选择转债和正股做置换。这种情况在2014-2015的杠杆牛市中多为投资者使用,当时的转债市场基本大部分转债在转股期内出现了负溢价的情况。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个券的在转股期内相应正股走势就很强,比如去年的万信转债以及今年上市的一些转债标的,但是往往这类套利机会在进入转股期后逐渐减小甚至消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债券转股后的抛压给正股带来巨大压力。

  转债套利的策略与风险

  转债套利的策略无非两种,一种是持有正股,另外一种就是没有持有正股,但是前提都是基于在进入换股期后才能操作。1.持有正股,对于投资者而言就是“买入转债+卖出正股”的操作,由于转债T+0交易,所以买卖当天就可转股。由于投资者原本就持有正股,这种套利就不存在正股和市场波动的风险,直接就降低了投资者的持股成本。

  2.没有持有正股,投资者可以通过两融工具中的融券,卖出正股后,买入转债转股后再还券的方法实现套利。这种方法的风险就在于需要承担股票价格在下一个交易日波动的风险,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可提前锁定价格,锁定套利空间。

  对于大的机构尤其是有权益仓位的公募基金而言,可以对持有标的以发行转债的个股开始跟踪起来,并且出现机会后可以采取多次套利的方法,降低持有股票卖出过程中的波动率。

  市场一周走势

  上周,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88.63,一周下跌1.78%。创业板指数报收1695.73,一周下跌4.59%。从股市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仅四个板块有涨幅,分别为汽车、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公用事业。

  从个券的表现情况来看个券市价大多下跌,涨幅前五的个券有通威转债(17.50%)、拓邦转债(16.10%)、凯龙转债(11.67%)、长信转债(11.08%)、博彦转债(4.61%),而跌幅前五的个券包括百合转债(-12.77%)、洲明转债(-9.31%)、道氏转债(-8.91%)、鼎信转债(-8.22%)、景旺转债(-7.58%)。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多数个券溢价率上涨,其中通威转债(23.49%)、拓邦转债(19.72%)、长信转债(12.05%)、久其转债(9.29%)、蓝思转债(7.37%)为估值上升前五位。

  本周估值变动情况,本周偏股性转债转股溢价率下行0.5727%到6.4478%,偏债性到期收益率上行0.3666%至2.0663%。

  本周各评级可转债按回售收益率排行的情况如下:

  重要股东减持情况

  本周发布转债减持公告的公司有:湖广转债、蓝标转债

  转债发行进展

  私募EB项目更新

  本周私募EB项目进度更新如下表所示:

  风险提示

  市场波动风险,权益市场下跌。

  固收彬法是孙彬彬带领的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成果分享平台,致力于为市场带来最接地气的研究产品和服务,感谢您的关注!

  重要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平台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寻找转债套利机会——可转债市场周报(2019.04.14)》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4月14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

  孙彬彬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6090003

  高志刚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610000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固收彬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