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6月地方债发行创年内新高 多地提前完成新增债券额度

2019-07-02 04:16:39 证券时报 

相比往年,今年地方债整体发行进度有所加快,上半年就已有多地将全年地方债发行限额使用完毕。

据统计,6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合计8995.53亿元,创年内单月发行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68.36%。其中一般债发行3177.7亿,专项债发行5817.8亿。并且新增债券占6月发行量合计的81%,是4、5月新增债券发行之和的2.65倍,为年内最高。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郁认为,6月总发行量激增,与二季度各地方政府进行预算调整密切相关。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周岳认为,6月份,各省份预算调整方案陆续下达,提前下达额度使用完毕的省份,如四川、广西、福建、云南等省份继续发行新增债券,可能是导致6月新增债发行额度大幅增加的原因。

2019年1~6月,各省份新增一般债共发行7900.68亿元,新增专项债共发行13865.9亿元,从各省份的发行进度来看,河北、湖北、安徽、湖南、江苏剩余发债空间排名前五,广东、大连、上海、北京全年新增发债额度已使用完毕。

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占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比往年提前了4到5个月时间。

4月份,财政部曾下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明确各地应当合理把握发行节奏,切实加快债券发行进度,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目前来看,多地已将全年地方债发行限额使用完毕。

刘郁认为,除西藏和青岛,其余各地区均下达了全年的发行额度,在上半年的额度基础上有一定增加。从限额使用和发债情况来看,部分地区6月已将全年地方债发行限额使用完毕。四川、陕西、上海、江西等14个地区已将全年新增一般债额度使用完毕,广东、北京、广西、上海等7个地区已将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使用完毕,而山东、浙江和北京发行的新增一般债甚至超过全年公开额度。另外,西藏和青岛尚未下达新增地方债限额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提前下放的额度并未使用完毕或暂无新增债券额度的需求。

从具体用途来看,6月投向收费公路类项目的新增专项债占比由5月的2.4%大幅提升至12.8%。刘郁认为,这或与专项债可作为资本金的新规相关。专项债可作为资本金的通知下达,吸引了较多资金投向收费公路、铁路、供气等国家重点支持和推进的项目,后续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影响或将逐渐增大。(易永英)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