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达2.97万亿元 预计9月底基本发行完毕

2019-07-18 05:28: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全国共发行708只地方债,金额合计29663.19亿元。

其中,江苏省财政厅7月16日发行357.7亿元地方债,承销机构申购踊跃,累计投标倍数达到11.66倍。发行文件显示,江苏省本次发行的债券包括190.2亿元一般债券和167.5亿元专项债券,期限均为7年。本次发行承销团中的39家金融机构投标踊跃,投标总量达4171.1亿元。其中,证券公司类承销团成员投标总量达2765.7亿元,中标21.5亿元。

数据显示,分地域看,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江苏省发行地方债达2261.3亿元,位居第一,广东省发行地方债规模排第二,规模达1922.38元,四川省发行1695.57亿元,山东省发行1500.53亿元,浙江省发行1415.2亿元,河南省发行1386.51亿元,北京市发行1250.14亿元,河北省发行1249.06亿元,江西省发行1064.94亿元。

为了尽早发挥政府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前授权国务院下达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5800亿元、专项债8100亿元,这一举措改变了以往新增债券“上半年无债可发,集中下半年发债”的窘状,使得地方债整体发行节奏大幅提前,目前提前下达部分已基本全部完成发行。

而今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高于去年的2.18万亿元,目前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已占全年限额的七成多。分地域看,北京市、大连市、上海市、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完成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今年4月份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根据地方上报数据统计,预计各地能够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9月底基本发行完毕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从地方债期限看,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各地发行了297只10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地方债,规模为12962.57亿元,其中,发行29只30年期地方债,规模达1863.03亿元。此外,发行10年期地方债261只、20年期地方债21只、15年期地方债28只。

兴业证券分析黄伟平表示,地方债发行期限的拉长,主要源于政策上财政部对地方债发行期限限制的放松以及供给端缓解地方政府再融资压力的考量。

上述财政部发布的《意见》要求,地方财政部门要科学确定地方政府债券期限结构,满足更多类型投资者期限偏好,逐步提高长期债券发行占比。

黄伟平认为,在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趋严、对隐性债务“控增量、化存量”的政策背景下,长期限地方债券的发行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再融资压力,更好地防范与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

随着地方债密集发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1%,增速比1月份-5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黄伟平预测,不考虑置换债和使用历史剩余新增债额度,下半年的地方债发行将主要集中在7月份-9月份,发行量分别为4152.1亿元、5219.6亿元、4014.4亿元,但相较于6月份8995.5亿元的发行规模,地方债供给压力减弱。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