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资“买买买” 连续1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2019-10-13 23:53:37 证券日报 

主持人刘伟杰:10月11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证监会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为我国证券基金期货等行业对外开放进程迎来新台阶。对此,本报采访了业内专家进行深入解读和分析

外资“买买买”连续10个月增持中国债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外资一直对投资人民币债券表现出较大热情。中央结算公司日前公布的9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规模达到17945.45亿元,当月净增持706.71亿元,增持量较8月份增加454.17亿元,为外资连续第1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另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108亿元,环比大增59%;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3211亿元债券,由于上半年净买入额约为5000亿元,前三季度净买入额超8000亿元。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加快,加上我国债券市场吸引力增加,更多海外资金将会投资我国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开放再上新台阶

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历史上看,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对于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是一个较大的障碍,此次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业加速对外开放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意味着境内资本市场外资机构实质性参与竞争的时代正式来临。

付一夫认为,具体而言,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将有助于我国债券市场引进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夯实债券市场的利率定价基础,推动债券市场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已完成进入境内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成为首家进入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外资银行。恒生中国可同时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现券的竞价交易,交易品种包括利率债、金融债、公开发行的企业债等。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吴英敏表示,扩大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的银行范围,是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这一举措不仅扩大了银行的投资范围,还将拓宽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目前,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的银行范围由前期试点的少数境内上市商业银行扩大至政策性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华外资银行、境内上市的其他银行。

付一夫表示,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有助于完善与优化投资者结构,丰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

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再进一步。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协会)发布公告,启动外资银行类会员参与A类主承销业务市场评价工作,并发布了详细的打分标准。9月2日晚间,协会发布公告,批准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业务。与此同时,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延长境外机构投资者债券交易结算周期,新增债券通“T+3”结算。

业内专家分析称,这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随着外资机构获得A类主承销牌照的实现,新发行债券信息透明度提升,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外资机构服务国内实体经济的手段,提升其参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广度与深度。

纳入国际指数步伐提速

与此同时,中国债券被纳入国际主流三大指数的步伐正不断提速。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张继强团队估算,中国债券在纳入三大国际债券指数后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美元。

彭博公司于4月1日正式宣布,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共有超过350支中国债券被纳入该指数,完全纳入后,人民币债券资产将在指数总市值中占比6.06%,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摩根大通9月4日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国债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其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并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该系列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260亿美元。

另一大公司富时罗素已将中国债市纳入其新兴市场国债指数、亚洲国债指数和亚太国债指数,但仍未纳入其旗舰指数(WGBI)。该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万亿美元至4万亿美元,若成功纳入,中国国债所占权重将达5%至6%。

付一夫表示,外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相当于为国内债券市场引进全球资金,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资金供应,而多元化的市场主体也有助于我国债券市场流动性的提高与利率定价基础的夯实,进而不断提升竞争力。

业内专家认为,加入国际指数最大的意义在于向全球宣示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外汇对冲工具供给以及资本项目兑换等方面已经满足国际标准,中国不再是外资难以进入的“边缘市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