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年城投债发行量将创历史新高 8.5万亿存量或有序压降

2019-10-18 02:3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城投债发行规模是增加了,但是分化也比较明显。一些债务高风险地区低评级债券也能发,但是越来越困难。长期来看,地方债发行规模不断提升,融资平台的发债需求会被控制,城投债规模也会趋于下降。”

在政府性债务管控异常严厉的2019年,城投债发行规模却创出了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2019年城投债发行规模为2.5万亿,这一规模已超越去年全年(2.48万亿)。在此之前,城投债发行规模最高的年份为2016年,当年城投债发行规模为2.57万亿。考虑到今年尚有两个半月的时间,今年城投债的发行规模或将会超过2016年,创出历史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城投债发行规模的大幅回暖一方面因为市场资金面整体较宽松;另一方面多项利好城投的政策陆续推出,市场对城投的信心有所恢复。

“今年发行的城投债很大一部分用于借新还旧。2016年融资平台发行了大量3年期的城投债,这些债券在今年到期,偿还压力比较大,监管层也相应放松了借新还旧的要求。”沪上某大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

从净融资来看,截至10月16日今年城投债净融资规模接近7000亿,相比去年全年仍有增长。这意味着城投债存量规模还在增长,8.5万亿城投债如何变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多个地方财政局债务办人士了解到,由于今年城投债到期规模大,纳入隐性债务的公司类信用债可以发新债还旧债,缓释风险。按照27号文(《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的要求,融资平台公司发债门槛会适度提高,且隐性债务必须化解。这意味着城投债规模或被有序压降。

“借新还旧”支撑

“春江水暖鸭先知”,奔走于各地承揽项目的债承人士首先感受到了城投债的回暖。

北京某中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多做了几个城投债项目,现在还在储备项目。去年下半年以来,城投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投资者对城投债信心增强。

浙江地区某县级城投公司人士介绍,2016年当地城建公司拟首度冲击发行企业债,但遭遇一大难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高,信用评级达不到AA。

“后来通过重组辖区内其他国资公司,城投公司资产做大,今年拿到了AA评级,是辖内首个发行企业债的主体。”浙江地区某县级城投公司人士表示,“发行成功一方面因为资产实力增强了,另一方面也因为今年城投债市场好转。”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城投债发行规模为2.5万亿,已超过去年全年;净融资额6972亿,相比去年全年增加约700亿。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吕品分析称,虽然城投违约有很多传言,但城投公募债券还没有出现过违约,所以机构投资者投资城投债更多是出于避险的考虑,由此形成“抱团城投债”局面。

某股份行投行部债承人士表示,市场还是缺优质资产。现在产业债债券违约增多,一些机构不买产业债,而城投债还没有违约,所以今年相对好发一些。“今年有大量的城投债到期,但监管机构对新发城投债发行用途卡得比较严,大多只能用于借新还旧。”

借新还旧源于城投公司的偿债压力较大。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介绍,通过对上报的隐性债务数据分析后发现,3年内到期的债务占了一半以上。“针对这个问题,如果不让融资平台融资,可能出现大面积资金链断裂。债务管理不是为了把风险戳破了,而是管控、防范化解风险。”

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今年6月下发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明确了隐性债务置换的条件,以缓释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其中,纳入隐性债务的城投债可以发新债用于借新还旧。

Wind数据显示,文件下发后的7-9月城投债发行增加:三个月合计发行8806亿,约占前三季度城投债发行规模的36%。

安徽某地市级平台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进入回售期的一单债券纳入隐性债务中。这单债券主要是一家股份行等少数主体持有了约60%的规模,他们回售期后不想继续持有,所以公司就通过发行新的一期公司债进行借新还旧。”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城投行业迎来利好。-宋文辉摄

发行利率下行但分化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城投行业迎来利好。2018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保障融资平台的合理融资需求”;去年10月101号文提出,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不扩大建设规模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与金融机构协商继续融资,避免出现工程烂尾;今年以来隐性债务置换陆续推进,融资平台风险得到明显缓释。

这在金融市场亦有反馈:一方面城投债发行规模增加,另一方面同一主体发债成本明显下降。

以债务较高的镇江为例,镇江城建9月4日发行的0.74年期的“19镇江城建SCP009”票面利率为4.67%,相比年初同期限的超短融发行利率下降了大约200BP。

区域之间仍有分化。新世纪评级的一份研报称,受区域内财政增收乏力、政府债务压力较大或城投债(即期)偿付压力相对较大等因素造成的区域融资环境承压影响,东北地区、云贵地区、天津、湖南、甘肃、新疆等区域内城投债发行利差均值相对较高。

“目前城投债发行规模是增加了,但是分化也比较明显。一些债务高风险地区低评级债券也能发,但是越来越困难。”前述股份行投行部债承人士表示,“长期来看,地方债发行规模不断提升,融资平台的发债需求会被控制,城投债规模也会趋于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3.08万亿,相比上年增加9000亿。其中,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将对城投债形成一定的替代效应。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存量城投债规模为8.5万亿。分析认为,如果存量城投债被认定为隐性债务,那么该笔城投债需要在未来5-10年逐步化解完毕,从而使得城投债规模萎缩。但目前多大比例的城投债被纳入隐性债务,尚无公开数据可以查询。

“考虑到存量规模太大以及城投稳基建的任务,城投债规模只会有序压降,长期来看是缓慢降低的趋势。”前述沪上某大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