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聚焦“政金债+商业银行债” 打造优质被动工具型产品

2019-11-12 02:26:4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10月份以来,受通胀预期加强、中美贸易摩擦缓和、专项债提前发行以及债基发行受限等短期因素扰动,债券市场调整加速。

兴业中证银行50金融债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逸君表示,短期债市或仍以震荡调整为主,但调整空间有限。中长期看,实体经济转型和去杠杆仍对债市基本面提供支持,在全球负利率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债券仍是境外机构眼中的优质资产。境内外长线资金的持续涌入叠加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债市资产荒将进一步驱使利率下行。

利率债+商业银行债

凸显指基配置价值

去年以来,机构投资者愈发关注无风险的利率债品种,引发利率债产品的爆发式增长。但当市场一致性需求助推利率债来到历史低位时,市场短期扰动也可能带来相对集中的卖出行为,导致利率债估值快速回调。

杨逸君介绍,兴业中证银行50金融债指数基金跟踪中证银行50金融债指数,是首只包含政策性金融债在内的以商业银行金融债为主的债券指数产品。“市场上大多是利率主动管理型债基或利率债指数产品,而兴业中证银行50金融债指数基金是基于对未来债市趋势和投资机会的预判,将利率债和商业银行债结合而成的创新型指数产品,兼具利率债与信用债优势,为投资者提供风险较低,而收益较利率债具有一定票息优势的债券配置型工具,是介于利率债和信用债之间的桥梁产品。”

此外,为了提高商业银行债的票息贡献,凸显与其它利率债产品的差异化优势,该指数设置了单个发行人样本券权重不超过10%的限制,以提升商业银行金融债在指数中的配比。同时,选取债券余额排名前50位的银行主体纳入指数中,一定程度上防范了规模较小、资质较弱的商业银行的信用违约风险。考虑到机构投资者授信流程比较繁琐,指数还加入了发行人周转控制因子,降低了指数因频发调仓所产生的摩擦成本,以提高指数稳定性。

关注成本效率

和风险匹配

从业多年,杨逸君认为,勤勉尽责是做好债券投资的重要前提。在她看来,虽然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宏观研究去赚资本利得的钱,但在趋势性机会不明显的震荡行情甚至熊市行情中,久期博弈的长期结果可能也就是概率上的五五分,如果一只债券基金长期能够在趋势上赚到50%的胜率,那么另外50%可以通过交易层面做进一步增强。

“基金经理除了对宏观经济数据密切关注外,还应该对各品种、各期限、各风险等级的券种在不同时点的估值、二级成交以及近期价格变动有足够的敏感。”尤其是在利率债产品的投资运作上,通过筛选错误估值定价寻求超额收益个券,从交易层面为组合创造超额收益的边际贡献是切实有效的。对于信用品种来说,坚持做好信用研究,精选低估值优质个券,获取稳定的票息收入,是信用债投资的核心逻辑。

杨逸君认为,未来指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两方面,一是成本和效率,二是风险收益特征和客户偏好的快速匹配。“未来投资者所面对的宏观和市场场景将更加复杂,如何满足机构投资者精细化管理、有效覆盖成本以及流动性等需求,如何快速、有效、准确地把相对确定的风险收益提供给匹配的客户,都对指数的可得性提出了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