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元顺安基金孙权:明年可转债有机会 长期限利率债时机未到

2019-12-11 02:41:5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朗月行

“评判一个固收投研人员的好坏,我认为最重要的指标是责任心,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精细化管理。”金元顺安基金经理孙权表示,“始终把客户的钱当成自己的钱来管理,长期来看,表现一定不会差。”今年以来,孙权管理的金元顺安丰祥获得净收益7.32%,排在1285只同类产品前列。

在固定收益投资中,孙权更希望能够获得绝对收益。他增厚收益的方式不是依靠下沉评级,而是在大类资产配置中选择优质资产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孙权介绍,金元顺安的研究团队主要覆盖信用研究、宏观与中关高频跟踪研究以及估值流动性研究,严格遵守研究为先的投研制度和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通过对基本面、政策面以及资产估值水平等全面研究来调整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可转债等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在固收类资产中,中短期限债券始终保持一定仓位,通过持有到期获得到期收益率为组合提供安全垫。

对于明年的市场,孙权认为,中长期来看,对经济向下的预期比较一致,但短期韧性仍然存在。明年年初,地方专项债将开始加快发行,势必推动基建和社融等数据回升。通胀水平可能会在明年1月或2月到达高点。总体来看,短期依然不太看好长期限利率债,投资中需要对长端利率债采取谨慎的态度。

在信用债方面,孙权分析,当前中长期限信用债的收益率下降更快,期限利差压缩至历史比较低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不建议再拉长久期。”相比之下,孙权比较看好可转债。他强调,在可转债的投资中,首先要分清股性转债和债性转债的不同。

孙权预计,明年债券市场投资机会的一大重点在于转债。“明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与今年有所不同。今年年初时,股票价格较低,转债二级市场可谓遍地黄金。但现在很多优质转债的价格都已经不便宜。”孙权具体分析,明年转债赚钱的机会一方面在次新转债上。转债上市后,初期因配售股东减持套现,以及打新策略产品上市卖出等原因导致转债供过于求,价格可能回调,此时选择配置那些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转债会有较好的回报。同时,一级市场转债打新也可以增厚产品收益。据他测算,假设明年全年发行200只转债,网下中签率在万三到万五,上市涨到105元左右,转债打新对于一个5亿的产品就会有千六到千八的贡献。

针对股性更强的转债品种,孙权更关注正股的基本面,倾向于选择金融、食品饮料行业的转债,以及周期与科技龙头的转债。投资中,更关注那些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转债品种,因为转债的流动性分化比较严重,一旦股票市场调整,很容易出现流动性枯竭的情况。对于此类转债,他对价格也有比较明确的要求,一般而言,很少参与超过120元的转债,因为转债价格接近130元,发行人的强赎权利就越显著,转债的估值和供求也都会受到影响。

除了可转债,孙权还在关注短债和利率债的投资机会。不过他认为,现在还不是时机,要等市场利空兑现和收益率回调。他预计,明年二季度利率债可能会出现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