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绿色低碳转型 碳中和债市场持续扩容

2021-03-25 10:02:01 金融时报  张弛

  继2月9日首批碳中和债券落地以来,这一创新品种按下发行“加速键”,市场迅速扩容。3月18日,上清所支持国开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并同步推出中国首只碳中和债券指数,受到投资者追捧。截至目前,碳中和债券存量规模接近470亿元,品种包括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金融债等。

  在绿色金融助力达成碳中和目标的征程中,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引导激励机制必不可少。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碳中和债”的定义、资金用途、项目评估、信息披露和鼓励措施等方面进行明确。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通知》的出台,让金融机构在支持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上,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绿色债券规模将持续扩增,发行主体和品种也将逐步多元化。但绿色债券市场的建设仍有不足之处亟待完善,包括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标准仍存在差距、项目环境信息披露框架等有待明确、投资端缺乏配套优惠激励政策等。

  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发行

  3月18日,上清所支持国开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该债券首场发行规模192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07%,认购倍数达8.19。首场发行定价后,国开行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对首场发行的债券追加发行8亿元。

  据悉,该债券既是我国首单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贴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券,也是目前市场上发行规模最大的专项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绿色项目。

  东方金诚绿色金融部负责人方怡向表示,目前交易商协会和交易所分别成功发行了碳中和中票、公司债(专项用于碳中和)等券种,国开行首单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将弥补碳中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这一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该债券发行同日,上清所以其为主要标的,同步推出了中国首只碳中和债券指数。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陈健恒表示,该指数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此次国开行碳中和债的发行有助于建立碳中和债券的定价基准,对未来的发行定价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从2月初首批碳中和债券发行至今不过40余天的时间,据《金融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2只碳中和债券成功发行,实际募资469.14亿元。碳中和债券市场迅速扩容,究其原因,中证鹏元评级研究发展部分析师高慧珂表示,碳中和债券作为创新品种,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注入了活力,在政策支持下,预计年内碳中和债发行量还将大幅扩容。

  陈健恒表示,对于发行机构自身而言,发行碳中和金融债有助于其更好支持绿色及碳中和信贷的需求,并且助力自身有效梳理内部绿色及碳中和信贷的筛选和投放标准,从全流程上助力相关信贷业务的发展和完善。同时,也能推动ESG投资意识的普及,吸引具有国际先进ESG投资理念的投资者进入碳中和债券市场,助力这一类产品在境内的落地和发展。

  对募集资金用途进行严格界定

  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巨大资金需求,政府资金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缺口要靠市场资金弥补。“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作为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工具,碳中和债券的健康发展自然离不开政策层面的保驾护航。3月1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通知》,市场发行工作迎来正式文件指导。《通知》对碳中和债的募集资金用途进行严格界定,明确募集资金应全部专项用于绿色项目的建设、运营、收购及偿还绿色项目的有息债务,募投项目应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或国际绿色产业分类标准,且聚焦于低碳减排领域。

  对于闲置资金管理,交易商协会要求,在不影响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经公司董事会或内设有权机构批准,可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产品,如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地方政府债等。

  “从沪深交易所已发行上市的碳中和债券来看,与交易商协会上述要求略有不同。”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在交易所发行碳中和债券的企业,其募集资金除用于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外,还有部分企业拟将“不超过30%的募集资金或闲置募集资金用作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通知》建议发行人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评估认证报告。按照“可计算、可核查、可检验”的原则,对绿色项目能源节约量、碳减排等预期环境效益进行专业定量测算,提升碳中和债的公信度。

  从目前来看,市场中已发行的碳中和债券均进行了第三方评估认证。以国开行发行的首单碳中和绿色金融债券为例,获得了第三方认证机构联合赤道公司认证通过。认证报告显示,本期碳中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拟投放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项目位于“三北”大型风电基地的内蒙古、甘肃、青海等地,部分太阳能发电项目为光伏扶贫项目。其中,风力发电项目35个、太阳能发电项目11个,拟投放金额合计205.9亿元。

  方怡向表示,虽然目前碳中和债的发行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和绿色建筑等低碳减排领域,相对于绿色债券用途更为明确。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持续推进,国内能源结构持续调整,碳中和债券的发行领域将不断拓展,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绿债市场建设任重道远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中金公司统计表明,截至2月末,今年以来新发绿色债券规模达363.43亿元,同比增长36%。在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我国绿色金融支持政策的持续加码。

  2月22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具体举措包括,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加大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力度;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建立绿色债券评级标准。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明确,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仍存在政策体系不完善、相关标准尚未统一、部分领域存在政策空白、推广实施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等诸多问题。

  方怡向表示,应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规范披露内容和评价标准,完善环境、社会风险的评级标准。

  陈健恒表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促进国内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一是标准制定向国际标准靠拢,债券发行引入国际认定机构,大力发展创新绿色债券指数、ETF等产品,并制定发行人和投资方绿色信息披露制度和标准,严格规范相关披露准则。二是绿色考核覆盖公司范围仍然偏少,而且绿色概念的普及在发行人端也并不是特别广泛,所以在这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三是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仍需要关注需求,即投资端的培育至关重要,建议未来国内监管政策可以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在投资考核指标中加入绿色金融投资比例的约束,推动投资者更加积极投资绿色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