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债务危机升级,涉超9亿元诉讼

2021-06-10 20:11:36 新京报 

6月9日晚间,泛海控股(000046,股吧)发布了关于境外附属公司泛海中心有限公司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诉讼标的约为1.45亿美元。泛海控股的债务危机已经走到了明面上。

涉超9亿元诉讼,泛海控股一年前海外资产出售或埋隐雷

6月9日晚间,泛海控股公告显示,公司境外附属公司泛海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中心公司”)负责公司美国金山项目的开发建设。2016年10月3日,泛海中心公司与总包商SWINERTON WEBCOR JV(以下简称“SWJV”)签订了旧金山项目建筑施工总承包合同。总包商SWJV以工程款争议为由,将泛海中心公司诉至美国加州高等法院,诉讼标的约为1.45亿美元(不含诉讼费用、律师费以及SWJV为实现债权而支付的其他费用)。

至于是否会导致现金流承压的情况发生,泛海控股公告显示,公司正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处理方案。鉴于上述诉讼正在进展过程中,目前无法估计上述诉讼对本公司的最终影响。泛海控股方面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该项诉讼公告时间也较为敏感,二级市场人士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根据第八号上市公司涉及诉讼、仲裁公告文件规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发生如下事项,需按本指引履行信息披露业务,其中第二条提到可能导致的损益达到上市公司最近一年会计年度审计净利润的10%,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人民币的诉讼、仲裁事项,需及时披露诉讼、仲裁信息。泛海控股202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46.22亿元,本次SWJV公司对泛海控股境外附属公司“泛海中心公司”诉讼金额达到14500万元美元,所以需要进行披露。

去年3月,泛海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Oceanwide Center LLC 和 88 First Street SF LLC向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弘毅资产转让其拥有的位于美国旧金山 First Street 和 Mission Street 的相关境外资产,交易总金额为12亿美元,其中7亿美元在交割时支付,剩余5亿美元作为盈利能力款。较1月21日的拟交易价格提高了1.94亿美元。

泛海系和联想更是“老朋友”,2009年9月,泛海集团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以27.55亿元的价格受让联想控股29%的股权,中国泛海成为继国科控股、联想职工持股会之后联想控股的第三大股东。当时的转让条件十分苛刻,符合的受让者十分有限,为此,鲜少露面的泛海控股原董事长卢志强出现在媒体沟通会现场,并表示这是中国泛海发展历程中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但受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尽职调查长期难以正常开展,经双方友好协商,同意不再延期,上述资产转让协议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终止。或早在半年以前,隐雷或许已经埋下。

去地产化充实现金流

出售海外资产,老朋友出手让泛海控股喘了一口气。近三年间,泛海控股“去地产化”回笼资金的动作一直没有间断。

最早动手的是武汉中央商务区,2018年1月15日,泛海控股停牌,拟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拟出售的资产为泛海控股持有的境内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公司”,7月25日更名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和境外全资子公司中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泛集团”)相关资产。武汉中央商务区未能剥离出上市公司主体。

2019年初,泛海控股出售了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1号地块和上海董家渡项目,泛海控股有息负债规模项目出售完成后大幅下降。

今年1月,武汉公司拟转让资产系武汉公司持有的武汉中央商务区不动产权证号为“鄂(2019)武汉市江汉不动产权第 0008198号”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包括机动车停车场用地(A05121601)、商业用地(A05121606)及居住用地(A05121609))。本次交易暂定交易价款总额为30.66亿元(含增值税,税率5%),交易仍在推进过程中。

2020年8月,泛海控股境外全资子公司通海投资(旧金山)有限公司以 2600万美元向非关联方OA3 LLC转让了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索诺玛县的相关境外资产。

剥离地产转型金融公司后,泛海控股目前的偿债能力如何?2020年年报显示,泛海控股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93.88亿元,其中其他货币资金47.48亿元,存放在境外的款项为17.23亿元,受限制的货币资金合计47.4亿元。短期借款金额为182.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292.57亿元,其他流动负债3.65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妍頔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