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成可转债发行主力军 各路资本补充工具全面开花

2019-10-31 19:46:51 和讯名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A股史上最大规模转债,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的500亿元可转债近日公告发行,再度掀起可转债市场一片浪花。

  10月29日,浦发转债公布的申购结果显示,最终向该行原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优先配售242亿元,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8.47%,配售比例为100%。

  同时,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总计202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0.40%,配售比例为0.3016798235%。最终确定的网上向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浦发转债为34亿,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87%,网上中签率为0.30167990%。

  从中签率上看,由于规模庞大,此次浦发转债的中签率相比近期发行的其他可转债要高出很多;相比年初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发行可转债时的火爆场景也显得温和许多。

  银行成发行可转债主力军

  在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下,今年转债市场迎来一波高潮。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最近一年以来,相继有张家港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和浦发银行发行了可转债,规模达到1500亿元,在总发行规模3615亿中占比超过40%。此外,目前还有超过800亿元的可转债在排队等待发行。其中,交通银行(601328,股吧)转债一只就占到600亿元。银行成为转债发行人绝对的主力军。

  从结果上来看,银行可转债发行由于赚钱效应明显,在很大程度上获得市场认可。比如,今年1月发行的平银转债甚至在进入转股期后第19天即公告强赎,大大提振了同行的积极性。

  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对银行转债的投资热情也在不断提升。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广义基金合计持有上交所可转债市值的52.2%,较8月末提高0.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提高3.12个百分点。此外,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可转债市值合计742.64亿元,较二季度增加58.73亿元,环比增速8.59%,增速较二季度提升5.47个百分点。

  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除了可转债,各大银行还积极利用其它渠道进行资本补充,比如优先股和永续债。

  从规模上看,优先股市场几乎是银行“独霸天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家银行发行优先股,数量是今年所有优先股发行人数量的一半。实际募资规模达到2550亿,而今年以来总体的优先股实际募资规模为2551亿,也就是说,银行以外的其他发行人发行募资规模仅为其零头。

  另一个商业银行今年大量发行用以补充资本的工具是永续债。永续债一般是指到期期限很长或者不确定的债券,投资者不能在特定时点要求清偿本金,但可有按期利息收益。永续债是商业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有10家银行发行了永续债,规模达到4550亿元,在总体商业银行债7661亿中占比达到60%。事实上,商业银行永续债是今年才开始集中出现的,去年并未发行这一品种。去年由于信用环境等因素,全年商业银行债总体发行规模仅为5167亿,其中绿色金融债占据较大部分。

  此外,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今年同样大规模爆发。二级资本债是银行二级资本的组成部分,属于破产清算资本,即在银行无法生存时必须能够被冲减或转换成普通股,这就意味着其可以充分吸收损失。

  由于发行便利,二级资本债是很多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利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共发行55只二级资本债,规模达到522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4007亿元。

  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在今年全面开花,重要的一个背景是,由于资产规模增加、资产质量下降、表外回表要求以及监管要求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资本压力骤然加大,资本充足率指标持续回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核心一级、一级、全口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1%,11.4%和14.12%,环比一季度末分别回落了24BP、12BP、6BP。

  而监管部门也在不断鼓励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比如7 月份正式发布实施《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修订)》,为未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扫清障碍。

  (编辑:马春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券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