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于学军:债券市场发债存在明显分化 有待解决

2019-11-12 12:23:54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财经》(博客,微博)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于11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出席会议并演讲。中国当前及明年宏观经济形势,于学军表示,从外需来看,尽管2019年是较为困难的一年,但是在2020年可能将会出现转机。

“2020年值得期待的一年”,于学军对2020年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科学技术上的突破与创新将带来新的血液。”他表示,5G的商业化应用已经开始,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等似乎也处在突破的前夜,这些新技术革命也可能对经济增长提供意想不到的助力,都将对明年的经济增长带来重大影响,有的甚至对金融、货币等形成直接的影响。

于学军表示,2019年1月至9月以来,以美元计算中国外需持续下滑,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是下降了2.4%,其中出口减少0.1%,进口减少5%。尽管出口看起来不多,仅仅是微降,但是相比过去两年外贸出口分别增长7.9%和9.9%的数据,2019年的出口数据下降0.1%对比反差较大。

于学军认为,从金融角度来看中国现正处于去杠杆和稳杠杆阶段,当资产泡沫开始压缩,违约风险暴露也随之明显增多。这样的状况将会给生产、投资等经济增长带来新的难题。举个例子,今年1至9月,已出现的违约债券达到110只,规模也已经达到863亿。

对于债券市场,于学军还表示,债券市场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是,债券市场的发债存在非常明显的分化,央企等有政府背景的发债主体发债利率较低,不少评级不低的民营企业却发行困难。

于学军说,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下,2020年是值得细心观察以及用心期待的一年。

(新浪财经 刘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