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大方正集团20亿元超短融成功展期,获持有人一致同意

2019-12-23 21:39:27 和讯名家 

  导读:此次北大方正集团超短融(19方正SCP 002)获得展期,应该是年内市场上第二支成功展期的超短融。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顾月

  编  辑丨周鹏峰

  12月23日晚,北大方正集团在上海清算所公告称,公司获得债券持有人一致同意,将20亿元境内超短期融资券(19方正SCP 002)展期至2020年2月21日。

  同时,北大方正集团已于今日全额兑付该笔债券展期前的全部利息。此外,北大方正集团将以其所持有的9450万股重庆银行股票,为上述债券展期提供增信。

  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这应该是继美兰机场发行的10亿元“19 美兰机场 SCP001”于12月12日获得展期后,2019年内市场上第二支获得展期的短期融资券。

  图/图虫

  “19方正SCP 002”获得展期

  根据北大方正集团发布的公告,北大方正集团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9方正SCP002)持有人会议于2019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270天。参加本次持有人会议的有表决权的机构共计23家,对应“19方正SCP002”持有人所持有的表决权的100%。经债券持有人表决,全部同意将“19方正SCP002”本金兑付日展期至2020年2月21日,期间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计息。

  此外,北大方正集团同意以其持有的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4,506,878股股份,为“19方正SCP002”延期提供增信。

  就此次展期事宜,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发布法律意见书指出,本次持有人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持有人会议规程》的规定和《募集说明书》的约定;本次持有人会议的表决程序、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19方正SCP 002” 前期利息已于今日全额兑付

  根据上述持有人会议决议,对于“19方正SCP002”原存续期间的应计利息,北大方正集团将于12月23日向投资人支付。对于债券持有人延期期间内(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2月21日)的应计利息,将待本次延期到期日支付。

  上清所12月23日晚发布消息称,已收到北大方正集团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900493,简称:19方正SCP002)的全额利息资金,并根据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今日代理完成了上述资金的支付工作。

  方正其他债券交叉违约风险有望解除

  据了解,“19方正SCP002”原定于12月1日到期,但有15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即“19方正SCP002”需要在12月23日前偿付或展期,否则可能触发方正集团其他债券的交叉违约条款。

  本次北大方正集团在宽限期内,成功获得“19方正SCP002”债券持有人一致同意,对债券进行展期,不仅使得这只债券免于违约,并有望因此避免触发近30美元离岸债券的交叉违约。

  受展期成功讯息影响,今日与北大方正集团相关的数只美元债价格均有所回升。

  年内第二支成功展期的超短融

  超短期融资券获持有人一致同意进行展期,在此前市场上已开先河。

  约十天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美兰机场”)于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2019 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9 美兰机场 SCP001”)持有人会议于 2019年12月12 日召开,审议通过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延期支付“19 美兰机场 SCP001”本金》的议案,并于当天完成了《展期兑付协议》的签署。据其公告,该支超短融持有人同意兑付日顺延不超过270天。

  据了解,美兰机场的大股东为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由国家开发银行100%持股),持股19.91%。美兰机场的其他股东还包括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省国资委100%持股),占股18.23%;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旗下公司),占股14.67%。

  经记者查询,此次北大方正集团超短融(19方正SCP 002)获得展期,应该是年内市场上第二支成功展期的超短融。

  方正证券市值升至667亿元

  12月2日,北大方正集团公告称,“19方正SCP 002”到期未能正常兑付,这是北大方正集团首支违约债券。此后,方正如何应对债务问题牵动市场神经。12月12日,在“19方正SCP 002”债券违约10天后,北大方正集团其他两只债券到期正常付息,分别是8亿元人民币债券“17方正01”和8000万欧元债券“5484.HK”,让投资人稍微松了口气。

  此次,北大方正集团 “19方正SCP 002”再获展期,无疑给了方正难得的缓和腾挪空间,也让市场对方正债务问题的化解产生了更多期待。

  从北大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的股价来看,市场对方正尚抱有乐观情绪。

  12月20日,方正证券(股票代码:601901)直线涨停。今天开盘后,方正证券亦未减涨势。截至12月23日收盘,方正证券市值已升至667亿元,较12月2日已上涨约20.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