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875亿“提前批”地方债开闸平均发行利率降低

2020-01-06 07:2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预期2020年新增地方债规模很大可能在3-3.35万亿的区间,具体要看中央及财政部对今年基建的预期以及地方政府综合偿债压力的权衡。

  2020年元旦后首日,地方债即以公告发行,这是近年来发行最早的地方政府债券。

  根据Wind统计,1月2日,河南省、四川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岛市等总计36只、875.7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元旦后地方债“提前批”发行

  1月2日,河南省发行12只、总计519亿元地方债;规模最大的一只“20河南债08”专项债期限10年,票面利率3.38%,全场倍数11.69倍。四川省发行24只、总计356.71亿元地方债;规模最大的一只“20四川04”专项债期限10年,票面利率3.38%,全场倍数12.41倍。

  1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披露计划发行三期30年期、面值总额为 37.1 亿元、11.74 亿元专项债券。四川省继首日发行后,再次披露拟发行69.505亿元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专项建设债券,49.3亿元工业园区建设专项债券和文化旅游专项债券、31.865亿元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和学校、医院建设专项债券。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新年后首个工作日便开始2020年的地方债发行,是为了尽快让“提前批次”的地方债资金使用见效。预计“提前批次”专项债额度会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的项目;在区域的选择上,优先考虑了前期专项债额度使用充分且拨付及时的地区和今年春天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近年来,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不断扩大,从2015年的0.64万亿上升到2019年3.06万亿,在地方债发行总规模中的占比从16.8%上升到70.1%,逐渐成为地方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对于2020年地方债,市场机构已经普遍预期发行节奏继续前置。

  目前,市场预计2020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在2.9-3.35万亿元之间。例如,国盛证券预计2020年新增地方专项债限额2.95万亿左右,新增一般债限额9800亿左右,合计新增限额接近4万亿。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预计专项债可能与赤字率搭配,即2.8%赤字率对应较高的规模——3.35万亿,3.0%的赤字率对应3万亿规模,2020年新增规模很大可能在3-3.35万亿的区间,具体要看中央及财政部对今年基建的预期以及地方政府综合偿债压力的权衡。

  截至1月2日,已有河南、四川、青岛、湖南、浙江等地公布了1月份的专项债发行计划,累计发行金额为4650亿元,其中流向市政和基础设施建设、收费公路、社会事业的资金最多。其中2293亿元在1月份发行。

  “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工作已经启动,而且1月的发行量较大,因此当前市场担心该部分债券供给会打破当前市场的供需平衡。”张旭说,地方债的集中发行会对市场造成一些扰动,但不会形成向上或是向下的趋势力量。

  在不考虑监管指标等约束的前提下,央行可以向商业银行提供充足的流动性,继而商业银行用其承接地方政府债券供给。例如,2015年置换债大量发行时,央行灵活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降低融资成本;财政部对各地发债规模和节奏进行了必要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协调金融机构加大通过定向发行债券方式置换的力度。上述措施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2015年2月末时AAA级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3.61%,到该年末时已经下降至3.17%。

  张旭说,2020年发行的地债同样需要地方政府来支付利息,这与2015年的情况本质上是一样的,央行大概率会为地方政府营造一个稳定的融资环境,不必担心10年期限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行。

  2019年个别地方

  利差超60bp

  2019年全国地方专项债发行2.15万亿元,市场普遍预期2020年将超过往年。

  1月3日,财政部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地方债券发行4362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0561亿元、11484亿元、1579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9074亿元、2148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四季度地方债募集资金用途结构改善。

  根据中信证券统计,2019年全年地方债募集资金用途中,土地储备占比超过一半,达到50%;其次为棚户区改造和收费公路,占比分别为35%、9%。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地方债募集资金用途仍以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储备项目为主,分别占比37.39%和36.72%。2019年9月份这一结构开始有明显改善,乡村振兴作为地方债募集资金第一用途,占比32.22%,超越了土地储备项目募集资金占比26.84%。棚户区改造项目募集资金占比降至8.18%,收费公路募集资金占比进一步提升,在9月份达到16.47%。地方债募集资金结构出现改善对于未来地方债流入项目的进一步调整具有积极的作用。

  此外,财政部披露,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降低,平均发行利率3.47%,同比降低42个基点;较国债收益率平均上浮27个基点。不过,不同地区有所分化,个别地区与国债的利差超过60个基点。

  “我们预计今年新增专项债的额度在3万亿左右,发行量和净发行量均明显超过2019年,因此让地方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处于舒适区间是十分必要的。”张旭说。

  此前,财政部曾经出台文件,要求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中通过“指导投标”“商定利率”等方式干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定价。

  从债券供需-需求关系的角度出发,地方政府债券与国债之间的利差越高,市场投资者的需求就越强,也就越有助于地方政府债券的顺利发行。

  地方债平均发行期限延长。在保持3-10年中长期债券为主要品种的基础上,15年、20年、30年期等超长期限品种发行进一步增加。地方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0.3年,同比增加4.1年。其中,10年期以上债券发行8105亿元,较去年增加7579亿元。

  与之前相比,2019年全年地方债募集资金用途仍集中在土储和棚改,2020年一季度地方债募集资金用途分布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生态环保、水务水利、社会事业和收费公路等民生项目上。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