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之下机构持债偏好有何变化?

2020-03-11 08:02:16 和讯名家 

  摘要:

  总览:规模继续上涨,增幅有所放缓

  利率债:商业银行减持,广义基金、境外机构增持

  信用债:广义基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特殊结算成员增持

  分机构:广义基金、商业银行增持明显

  资金拆借:证券公司和广义基金净融入规模同比大幅增加

  托管数据总览

  2月,中债登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627亿元至65.85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债;上清所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4494亿元至23.10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超短期融资券、同业存单及中期票据。银行间债券总托管量增加0.49万亿元至88.95万亿元,环比增长0.58%,继续保持上涨。

  分券种托管数据

  1.利率债:商业银行、信用社、保险机构减持,广义基金、境外机构、证券公司增持

  记账式国债托管规模减少了742亿。商业银行最主要的减持机构,减持国债1150亿,其中全国行减持1055亿元,农商行、城商行分别减持139亿、83亿,外资银行增持160亿;境外机构是最主要的增持机构,增持国债360亿。广义基金、信用社、保险机构分别减持国债479亿、58亿、9亿;证券公司、特殊结算成员分别增持257亿、10亿。此外,交易所市场增持国债360亿。

  国开债托管规模小幅减少了47亿。商业银行最主要的减持机构,减持国开债793亿,其中,全国行、农商行、其他银行、村镇银行分别减持国开债450亿、372亿、27亿、1亿,城商行增持57亿,外资银行环比不变;信用社、保险机构、其他金融机构分别减持134亿、71亿、6亿。广义基金、境外机构、证券公司则分别增持国开债680亿、212亿、65亿。

  进出口债托管规模增加94亿。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增持机构,增持进出口债199亿。境外机构、证券公司、特殊结算成员分别增持52亿、43亿、36亿;商业银行减持进出口债205亿,其中,全国行、农商行、城商行、其他银行分别减持97亿、68亿、32亿、13亿;其他类型银行略有增持。农发债托管规模增加412亿。广义基金是最主要增持机构,增持350亿。境外机构、证券公司、特殊结算成员分别增持76亿、67亿、20亿;商业银行减持74亿,其中农商行、外资银行、全国行、村镇银行分别减持48亿、36亿、4亿、2亿,城商行增持16亿;信用社及保险机构均减持14亿。

  主要利率债(包括记账式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托管规模环比小幅减少283亿。分债券类型来看,国债、国开债托管规模分别减少742亿、47亿,进出口债、农发债托管规模增加了94亿、412亿。分机构来看,商业银行、信用社、保险机构减持各类型主要利率债;特殊结算成员减持国开债,增持国债、进出口债、农发债;广义基金减持国债,增持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增持各类型主要利率债。地方债托管规模增加了2569亿。商业银行是主要的增持机构,增持2137亿,其中全国行、农商行、城商行、外资银行分别增持了1494亿、360亿、241亿、39亿。保险机构、信用社、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其他金融机构分别增持了201亿、90亿、42亿、34亿、2亿。此外,交易所市场增持57亿。

  2.信用债:广义基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特殊结算成员增持企业债托管规模减少602亿。广义基金为主要减持机构,减持301亿;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境外机构、信用社分别减持企业债87亿、48亿、35亿、16亿、2亿;企业债在交易所的转托管规模减少117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中票托管规模增加626亿。广义基金是主要增持机构,增持739亿;证券公司、境外机构、特殊结算成员、信用社分别增持61亿、26亿、25亿、4亿;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减持214亿、14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短融托管规模增加了44亿。广义基金为主要的增持机构,增持64亿;证券公司、信用社小幅增持2亿、1亿;商业银行、特殊结算成员及境外机构分别减持16亿、5亿、2亿。 超短融托管规模大幅增加了1944亿。广义基金和商业银行为主要增持机构,分别增持1183亿、750亿;证券公司、特殊结算成员有所增持,分别为69亿、4亿;信用社、保险机构分别减持9亿、4亿。

  非金融信用债(包括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合计托管规模增加2063亿。分债券类型来看,超短融、中票、短融托管规模分别增加1996亿、626亿、44亿,企业债托管规模减少602亿;分机构来看,广义基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特殊结算成员分别增持信用债1686亿、434亿、84亿、27亿;保险机构及信用社分别减持信用债55亿、6亿。同业存单托管规模增加1329亿。商业银行、信用社为最主要增持机构,分别增持1285亿、643亿;证券公司增持177亿;特殊结算成员、广义基金、保险机构分别减持686亿、143亿、22亿。

  2020年2月,主要信用债(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托管规模环比显著增加。

  分机构托管数据商业银行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1633亿。商业银行主要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减持国债、国开债。利率债方面,商业银行分别增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1150亿、793亿、205亿、74亿;信用债方面,商业银行增持超短融750亿,减持企业债、中票、短融87亿、214亿、16亿;此外,商业银行增持地方政府债、同业存单2137亿、1285亿,商业银行整体减少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小幅增加了信用债的配置。

  城商行主要券种托管规模增加42亿。城商行主要增持地方政府债。利率债方面,城商行增持国开债、农发债57亿、16亿,减持国债、进出口债83亿、32亿;信用债方面,城商行减持企业债23亿,增持中票、短融、超短融28亿、7亿、11亿;此外,城商行增持地方政府债241亿,减持同业存单179亿,同业继续去杠杆,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仍在继续。城商行整体小幅减少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小幅增加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农商行及农合行主要券种托管规模增加了763亿。农商行及农合行主要增持同业存单、地方政府债。利率债方面,农商行及农合行减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139亿、372亿、68亿、48亿;信用债方面,城商行减持企业债、短融、超短融5亿、5亿、24亿,增持中票17亿;此外,农商行分别增持地方政府债、同业存单360亿、1047亿。农商行整体减少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同业存单托管规模环比有大幅提升。

  信用社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了509亿。信用社主要增持了同业存单。利率债方面,信用社分别减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58亿、134亿、14亿、14亿;信用债方面,信用社分别减持企业债、超短融2亿、9亿,增持中票及短融4亿及1亿;此外,信用社增持地方政府债90亿、增持同业存单643亿。信用社整体减少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保险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了19亿。保险机构主要增持地方债,减持利率债及信用债。利率债方面,保险机构分别减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9亿、71亿、12亿、14亿;信用债方面,保险机构分别减持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35亿、14亿、2亿、4亿;此外,保险机构增持地方政府债201亿,减持同业存单22亿。保险机构整体减少了对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配置。

  广义基金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2328亿。利率债方面,广义基金分别增持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680亿、199亿、350亿,减持国债479亿;信用债方面,广义基金分别增持中票、短融、超短融739亿、64亿、1183亿,减持企业债301亿;此外,广义基金增持地方政府债34亿,减持同业存单143亿。广义基金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及信用债的配置。

  证券公司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736亿。利率债方面,证券公司分别增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257亿、65亿、43亿、67亿;信用债方面,证券公司分别增持中票、短融、超短融61亿、2亿、69亿,减持企业债48亿;此外,证券公司增持地方政府债42亿,增持同业存单177亿。证券公司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及信用债的配置。

  境外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了730亿。利率债方面,境外机构增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306亿、212亿、52亿、76亿;信用债方面,境外机构分别增持中票、超短融26亿、2亿,减持企业债、短融16亿、2亿;此外,境外机构增持同业存单74亿。境外机构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小幅增加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从历史数据来看,境外机构的配置主力主要集中在利率债,其次是同业存单,信用债和地方政府债的配置比较少。2月,境外机构持有利率债、主要信用债、同业存单的规模分别为18779.40亿、969.77亿、2115.47亿,配置占比分别为85.79%、4.43%、9.66%。2月境外机构持有的主要利率债和同业存单在市场主要机构中的占比分别达到6.07%和1.96%。

  资金拆借

  2月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总规模为38.47万亿元,环比减少17.81%。资金供给主要来自特殊结算成员和商业银行中的全国行,资金需求主要来自广义基金、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

  从主要的资金拆出机构来看,特殊结算成员当月净融出资金规模为5.50万亿,环比减少1.42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2448.43亿,净融出规模同比上升4.74%;全国性商业银行当月净融出资金规模为15.98万亿,环比增加了2.87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3.04万亿,净融出规模同比增加了23.55%。

  整体而言,特殊结算成员净融出规模环比下降、同比上升,全国性商业银行净融出规模环比同比均上升。

  从主要的资金拆入机构来看,城商行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为4.21万亿,环比增加238.76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0.81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下降16.12%;农商行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为2.72万亿,环比增加994.69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0.90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下降了24.87%;证券公司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4.23万亿,环比增加0.52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1.20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增加了39.70%;广义基金当月净融入资金规模9.31万亿,环比增加0.59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入10.53万亿,净融入规模同比大幅增加了62.61 %。

  整体而言,证券公司和广义基金净融入规模同比大幅增加;农商行、城商行净融入规模同比下降。

  风险提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宏观经济恶化,外部环境变化。

  重要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平台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证券研究报告 《疫情之下机构持债偏好有何变化?——2020年2月中债登和上清所托管数据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3月11日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分析师    孙彬彬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09000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固收彬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