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7亿公司债券受投资者热捧 中南建设备足粮草剑指新征程

2020-03-12 14:30:38 和讯名家 

  林惊羽

  当下的地产寒冬依旧蔓延之时,拥有较强规模优势与良好资信实力的房企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稳步发展的中南建设(000961,股吧)(000961.SZ)无疑是其中的领先者。

  3月8日,中南建设对外发布公司债券发行结果公告,宣布公司成功完成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实际发行规模17亿元,全场认购超55亿元,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而在受到市场热捧的背后,则是投资者对中南建设业绩规模和财务结构的认可。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南建设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4%,累计销售面积也同比增长35%。

  亿翰智库首席分析师张化东认为,中南建设经过近几年调整,在深耕长三角的同时,亦辐射全国其他区域,战略布局优势明显。此外,中南建设房地产加建筑的业务组合,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实际发行规模为17亿元,而全场认购超55亿元,其中4年期品种(20中南01)实现认购约5.04倍,中南建设的公司债券发行结果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投资者的热情显示资本市场对公司财务结构和资信实力的认可”,中南建设方面如此认为。而值得关注的是,经联合信用评级综合评定,中南建设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 AA+,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 AA+。

  公告信息显示,中南建设本期债券为无担保债券,共分为两个品种,实际发行规模17 亿元,其中品种一发行规模 8 亿元,票面利率 6.80%/年;品种二发行规模9 亿元,票面利率 7.40%/年。

  “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补充现金流的时间点”,对于中南建设成功发行公司债券,张化东表示,“因为这场疫情对每家企业本身的现金流影响都比较大,但是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它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无独有偶,地产分析师严跃进也认为,中南建设成功发行疫情防控债券,“我认为这个具有非常好的一个导向,也能够带来一些融资”,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是疫情防控债,中南建设在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中拟将不低于1.7亿元(10%)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包括用于建设亳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项目,“充分利用企业自身产业优势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的中南建设,此前就因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受到广泛关注。相关信息显示,中南集团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共捐助232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业绩稳健未来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的背后,则是中南建设稳健发展的步伐。

  中南建设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47亿-46.05亿元,同比增长80%-110%,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为1.06元至1.24元,而2018年同期则为0.59元。

  “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产业务结算规模增加”,中南建设在公告中如此表示。

  而相关数据显示,中南建设在2019年全年实现销售金额1960.5亿元,同比增长34%,而累计销售面积则达到154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

  “增速继续保持A股主流上市房企领先位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报如此认为,而中南建设亮眼的发展增速,也让其在行业中稳步前行,克而瑞榜单信息显示,按全口径金额计算,其位居全行业第16位,与2018年相比,其排名提升2名。

  除了业绩亮眼,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研报认为,中南建设“拿地质量有所提升,更显著地深耕一二线城市群”,其认为中南建设拿地更多集中杭州、苏州、西安等二线城市核心位置,“一二线城市拿地面积约为40%,深耕一二线城市群特征显著”。

  张化东也认为,中南建设深耕长三角的同时,也不断向外辐射,“我觉得这个站位是非常好的”,其同时表示,随着中南建设规模的扩展,战略的明细,以及“建筑+地产”产业链优势的持续深化,“我觉得未来是比较值得期待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