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也遇发债难 违约担忧暂难退

2020-03-28 11:44:04 和讯名家 

  PIMCO指出,据媒体统计,截至上周末,美国AAA级一般债务债券收益率(殖利率)较2月底的水平上升了179-186个基点,创下历史新高。由于收益率大幅上升、流动性不足和波动性加剧,多数市政债券发行者选择暂时撤回即将上市的交易。但收益率上升使得市政债券相当于美国国债处于金融危机以来最具吸引力的水平,点燃了银行和其它机构买家的兴趣。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也提到了风险较低的市政债券上周出人意料的较波动走势(见下图)。一般情况下市政债券的风险边界相当低,是一种收益率低但风险也低的投资选择。

  对此PIMCO表示,过去两周出现了短暂的流动性中断,而不是说有迹象显示市政债券市场基本面疲弱。当然那些新型冠状病毒高险行业除外,如港口、机场、航空公司。该机构认为,大多数市政部门和债务人能够在经济衰退期间仍将保持弹性,但同时将继续采取措施保证投资组合不受比例过大的债务人影响。

  对于流动性枯竭的原因,PIMCO指出,在市政债券市场,由于传统的流动性来源不愿(或无法)购买即将进入市场的债券,最初的少量资金流出在3月19日演变成了历史性的流动性紧缩。一些面临赎回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被迫抛售,导致收益率急剧上升。

  该机构曾预计市政债券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将面临挑战,因为这一趋势似乎加大了市政债券市场易受突然流动性不足影响的可能性。此外,2017年的税收改革将市政债券的税率降至21%之后,银行和保险公司发现,与高质量的应税证券相比,市政债券的税后收益率缺乏吸引力。最后,连续61周的共同基金和ETF资金流入,让其相信至少有一部分市政债券持有者是快钱投资者,一旦出现问题迹象,他们就会立即退出。

  PIMCO并称,为预防潜在的长期市场干扰因素,他们在管理投资组合时通常倾向于谨慎、灵活和流动性。该机构在管理投资组合时看重信贷质量和流动性,已经对其认为与股市下跌相关性更高的债券选择性去险。早在疫情爆发消息刚刚传出的时候,PIMCO就已经开始出售他们认为高风险的债券,并且通过一系列战略措施增加了对现金和流动性更强的细分市场的敞口。该机构相信,增强流动性能使他们在未来更好地把握机会。

  而基于市政债券近期的表现,摩根大通给出了两条固定收益市场的建议:

  1.可考虑增加短期市政债券敞口,因为美联储正在为市政流动性需求提供支持。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市政债券被纳入商业票据融资安排计划。市政当局至少到2021年3月前都可以从美国信誉最好的机构获得短期融资。美联储还让市政抵押品有资格获得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因此,共同基金将有地方出售抵押品,以应对市政基金的赎回。

  2,对于长期市政债券要精挑细选。摩根大通不认为目前任何一个州存在违约风险,但有些市政债券确实比其他的更容易受到病毒的影响。该行建议保持防御性,考虑购买当地的一般义务债券(GOs)等,因为这些证券由财产税支持,通常比典型的销售税担保债券更有弹性,波动性更小。”

  摩根大通提醒投资者应避免学生住房债券,疫情期间大学的系统性关闭可能让规模较小、知名度较低的大学学生住房债券难以偿还债务。此外,由酒店入住税或体育场收入支持的债券可能会出现评级下降和债券减值。(编辑:ZA)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