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批千亿元抗疫特别国债“6·18”发行 专家预期市场冲击不大

2020-06-16 07:00:48 第一财经日报  陈益刊

  备受市场关注的抗疫特别国债终于来了。

  6月15日,财政部公布了今年首批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计划:6月18日分别发行5年期500亿元和7年期500亿元特别国债。

  这只是今年总规模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任务的开端,还有9000亿元等待发行。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未来抗疫特别国债将以10年期为主,为了尽快发挥债券资金效应,剩下的9000亿元很可能将在一两个月内完成发行。央行或将采取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释放充裕流动性予以配合,以减轻对债券市场的冲击。

  抗疫特别国债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不同于普通国债,抗疫特别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但仍然纳入国债余额限额。这次抗疫特别国债明确将筹资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15日,财政部办公厅披露了今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二期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一期抗疫特别国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二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

  两期特别国债都将于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19日进行分销,6月23日起上市交易。两期总额1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均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招标方式为采用修正的多重价格(即混合式)招标方式,标的为利率。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这次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要求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意味着财政部对特别国债发行前景比较看好,不需要追加投标。采取混合式招标,市场化程度更高,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发债成本。

  为了支持地方做好“六保”工作,这次抗疫特别国债筹集的资金全部转给地方。

  近日,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已经制定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考虑到抗疫特别国债是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并支付利息,带有一定的财力补助的性质,为了体现地区间的公平,财政部主要按因素法切块到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规定的使用范围和“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自主落实到市县基层和具体项目。省级财政部门报财政部备案同意后再下达到市县。

  李敬辉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主要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的相关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减免租金补贴等。各地可以在分配的额度内按照一定的比例预留机动资金,解决基层特殊困难的急需资金需求。

  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胡恒松告诉第一财经,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优势在于,利息由财政部全额承担,本金偿还中央与地方三七分。另外,地方还能按比例留部分资金自主分配使用,不一定全部投入项目。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