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也缺负债: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骤增 票面利率逼近MLF

2020-08-14 02:3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回顾历史来看,货币持续宽松阶段,国有大行1年期存单利率大多低于1年期MLF利率;当货币转向中性,存单利率围绕MLF上下波动;货币收紧叠加金融去杠杆,存单利率大幅高于MLF利率。

近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持续上行。

8月12日,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发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20农业银行CD088”票面利率为2.87%,相比7月末上升了4BP。这一利率水平已逼近一年期MLF利率,意味着国有大行负债端的成本并不低。

这是近期同业存单发行情况的缩影。一方面,利率持续回升:8月(截至8月12日)存单加权平均发行利率已达到2.72%,环比上升15BP,创出2月以来的新高;同期存单发行规模已达8463亿,全月发行规模预计将达到2万亿左右,成为今年单月发行规模最高的月份。其中,国有大行发行规模骤增。

“发行利率连续大幅反弹的情况下,银行反而增加了同业存单的发行。这说明随着流动性的收紧,银行的负债确实有一定的压力。”某股份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期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大幅上升主要因为结构性存款压降以及股市分流了部分存款、国有大行信贷投放加大,相应需要加大负债补充力度。发行利率上行则是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中性的结果。

大行发行骤增

同业存单是商业银行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发行后可以进入二级市场流通。同业存单近年来发展迅速,2014年全年发行规模仅8985亿,但2019年发行规模已增长至18万亿,成为商业银行负债管理的重要工具。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稳步上升。其中6月发行量为1.36万亿,7月骤增至1.79万亿。8月以来存单发行量继续上升:截至8月12日同业存单发生规模已达8463亿,全月发行规模预计将达到2万亿左右,成为今年单月发行规模最高的月份。

“最近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使得多数客户粘性不强的银行确实存在存款缺口。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有所加大,因此需要通过存单补充负债。”前述股份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表示。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8万亿,环比上月下降10109.2 亿。按照监管要求,下半年结构性存款还要继续压降,预计压降幅度不低于5-6月,因此8-9月银行存单发行需求仍较高。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7月以来股市火爆了一波,居民储蓄存款向股市搬家的现象有所加剧。相应造成银行负债结构的调整,表现为零售存款下降,而非银机构保证金短期存款上升,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银行司库会加大同业存单发行力度以稳定负债。

从期限来看, 8月(截至8月12日)同业存单发行以3个月期以内为主,累计发行规模达到4298亿,占比超过一半,存单发行呈现短久期化特征。

“面对降准无望、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的局面,银行为了控制成本倾向于发行短久期的同业存单。”前述股份行资产负债部人士称。

从存单发行的主体结构看,1-6月份,存单发行主要以股份行和城商行为主,国有大行发行规模占比不足10%。7月以来国有大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占比已接近三成。

Wind数据显示,7月国有大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5818亿,环比6月骤增4302亿。8月发行规模仍在高位:截至8月12日,国有大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已达2068亿,超过1-6月各月全月发行规模,仅次于7月发行规模。这反映出大行也缺负债,亟须通过同业存单补充负债。

王一峰分析称,6月份以来国有大行结构性存款压降规模较大、零售存款稳定性下降,部分需要同业存单替代补充。此外,国有大行同业负债占比离1/3的考核线尚有一段距离,具有更大的回旋空间,而中小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较高,信用等级偏低,存单发行难度相对较大。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上半年国有大行是信贷投放的主力军。国有大行信贷投放力度较大,增加了其负债端压力。此外,流动性收缩环境下也需要发行同业存单补充负债。

利率创2月以来新高

在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上行之际,其发行利率也稳步上升。Wind数据显示,8月(截至8月12日)存单发行利率(加权平均)已达到2.72%,环比上升15BP,相比5月份则上行了100BP,创出2月以来的新高。

其主要原因在于,货币条件由宽松转向中性。6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货币净回笼,货币条件逐渐偏紧。与此同时,超储率水平不断降低,一季度末超储率为2.1%,6月末超储率降低0.5个百分点至1.6%,资金面进一步收紧,存单利率相应上行。

海通证券固收分析师姜珮珊分析称,货币基金、现金管理类理财是存单的主要持有人。近期股市大涨导致货基、现金管理类理财规模收缩,市场对存单需求恶化,存单利率相应出现上涨。

存单利率中,国有大行一年期存单利率被视为重要的市场利率,对债市影响较大。Wind数据显示,8月(截至8月12日)国有大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加权平均)为2.86%,相比7月上行了15BP。其中,8月6日发行的“20中国银行(601988,股吧)CD049”票面利率最高为2.89%,相差MLF利率仅6BP。

央行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度指出,MLF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是中期市场利率运行的中枢,国债收益率曲线、同业存单等市场利率围绕MLF利率波动。

回顾历史来看,货币持续宽松阶段,国有大行1年期存单利率大多低于1年期MLF利率;当货币转向中性,存单利率围绕MLF上下波动;货币收紧叠加金融去杠杆,存单利率大幅高于MLF利率。

姜珮珊表示,预计8-9月存单量价抬升趋势可能还要持续。当前国有大行存单利率正在接近2.95%的MLF利率,随着货币维持中性,存单利率或向上突破MLF利率,后续将围绕MLF波动。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目前1年期同业存单收益率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处于相对高点。在负债端成本难降的基础上,银行可能会增大债券配置力度,长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将逐渐显现,预计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将在2.8%~3.0%区间震荡。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