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垃圾债回报率创9年最佳 投资热潮能否持续?

2020-08-26 06:29:18 第一财经日报 

 

  [ 据穆迪估计,截至上周末,8月以来以美元计价的高收益债券的发行量已超过440亿美元。 ]

  所谓富贵险中求,在低利率环境下,不少美国债市投资者为了获取更高的回报率,积极地购入了美国垃圾债,使垃圾债市场在7月录得近九年来最佳月度表现,并在8月继续录得创纪录的发行总额。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旗下梅隆固定收益效率风险系数主管贝森(Paul Benso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协调的央行政策显然是美国垃圾债市场火热的核心原因。“最低的利率以及在很远的将来才会加息的预期,意味着全球对收益率的追逐仍在继续。美元对欧元和美元对日元的对冲成本跌至多年低点,也进一步放大了美国垃圾债的吸引力。”他称。

  7月创9年来最佳回报率

  今年7月,美国垃圾债录得4.8%的回报率,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ICE BofA Indices的数据,自3月23日美股触底以来,美国垃圾债市场的累计回报率已达到26%。美联储大力支持信贷市场的举措让企业得以在债市中筹集大量资金。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自3月末以来,投资者购入了近600亿美元高收益债券。

  同时,美国垃圾债的平均收益率则呈现下降趋势。ICE Data Services的数据显示,7月末美国垃圾债券平均收益率从月初的6.85%下降至5.46%,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但即便收益率下降,相比其他固收产品,垃圾债券对债券投资者来说仍具吸引力。截至6月底,全球60万亿美元债券中60%以上的债券收益率不足1%。在美国本土,美国投资级企业债的平均收益率在7月降至2%以下。

  进入8月,垃圾债市场火热持续。据穆迪估计,截至上周末,8月以来以美元计价的高收益债券的发行量已超过440亿美元,超过了2012年8月整月330亿美元的历史发行纪录。

  花旗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监吴佳骏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目前美国高收益债的平均利差在500个基点以上,收益率高达5.5%,这两个指标在众多债券标的中相对拥有较强吸引力。此外,美联储将购债计划标的扩展至企业债领域,稳定了市场并促进了一级市场的重新开放,进一步提振了投资者对于企业流动性的信心。

  垃圾债市场近期的火热能否延续?贝森认为,从基本面来看,美国垃圾债市场在7月强劲反弹之后,按当前利差定价更为合理。“但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寻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将继续维持对垃圾债的强劲需求。”他说。

  跟投需重点关注基本面

  虽然7月美国垃圾债市场涨势如虹,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采取的史无前例的刺激举措也有助于市场复苏,但在不少市场人士眼中,垃圾债市场背后依然隐含着风险。

  其实,7月债券市场出现了非比寻常的情况,即美国垃圾债券收益率下降的同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在下跌,两者的利差已大幅收窄至1.3个百分点,为2009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展望未来,一些分析师认为,垃圾债市场背后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首先,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面临破产及无力还债的窘境。根据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今年截至8月3日,美国已有43家零售商申请破产,超过过去八年的单年总数,并迈向十年来的新高。此外,穆迪的数据显示,总体而言,今年第二季度已有54家公司违约,超过2009年以来任何一个季度。穆迪预计违约数还会进一步攀升,到2021年第一季度才会见顶。标普的数据也显示,受疫情相关封锁举措冲击尤为严重的消费者服务公司的违约速度创2002年以来最快。

  吴佳骏也表示:“由于高收益债违约率正在上升,目前已经达到5.3%,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使得我们对高收益债未来的走势保持了一定的谨慎态度。目前已有600家发行方在B-评级及以下,且展望负面,违约率可能进一步上升,而这类债券受到美联储的保护相对较少,且多在那些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当中。”

  贝森则认为:“投资者对于破坏性的违约情况太担心了。美联储采取的行动使大多数美国企业能够获得债券市场融资,从而构建起现金流动性缓冲,这将减轻违约风险。”

  但他同时指出,若疫情出现强劲反弹,并导致严重的经济关停,则无疑会带来更大的垃圾债违约风险;而另一个风险是,直至今年末,美国企业不愿或无力修复其资产负债表,使得其糟糕的资产负债表不得不延续至2021年。

  吴佳骏则表示,在固收类投资中,目前更看好发达国家投资级别债券以及新兴市场主权债。此外,他认为,坠落天使债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这类债券价格从3月低点已累计反弹约30%,而且这类债券通常具有较高质量且久期较长。”他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