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发行思路亟须“新旧转换”

2020-09-09 02:35:34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贺觉渊

在新增专项债券将于10月底发行完毕、2021年专项债发行工作准备申报之际,有地方财政部门却“主动揭短”称,近年来,随着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为争取专项债上马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项目建设、运营和市场风险不确定性较高,偿债风险不容忽视。在新一年专项债准备申报的关键时间节点,这一来自地方一线实践者的发声不可忽略。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三大抓手之一,专项债来年如何部署需要深思。

当前,我国许多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项目难以做到收益自平衡。今年虽然满足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较少,但放量发行的专项债额度却足够大。因此,部分地方政府通过包装的方式,先争取到专项债项目进行建设。这难免带来风险隐患,若不及时制止,相关项目蒙混过关,既会造成宝贵财政资源的浪费,更会带来不好的示范影响。

要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首要任务自然是对违规行为进行制止。好在财政部门对专项债发行工作的严格规范从未停止,使得专项债偿债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在此基础上,改变专项债券的举债思路和方式,是防止偿债风险的另一途径。

在当前新旧动能转化的经济发展大背景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举债思路也应“新旧转换”。扩大专项债支持范围,包括逐步推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回报期较长的新基建领域项目。在专项债审批上,应同时考虑其收益性和公益性,只通过项目收益是否能覆盖投资成本来判断能否通过专项债投资项目,将忽略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导致公益性项目难以落地。审核部门应该做好在中长期下项目公益性和收益性之间的权衡。

同时,抛弃以各地政府自行核算的方式,通过成立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核算中心,实行专业部门统一管理,由专业部门根据同一标准拨付和审核资金,并建立大数据平台,设立风险指标,方便对全国各地债务问题迅速汇总管理。

此外,也可通过重启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来推动社会资本帮助地方政府在商业思路上“新旧转换”。通过PPP模式,地方政府可以从社会资本中学习商业模式,帮助进一步优化配置好现有资源。安徽省铜陵市财政局债务办就提出,如收费公路、旅游和市政停车场等项目可以通过TOT(即移交-经营-移交)模式、收费权转让、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专业公共服务商运营,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变现的资金可以提前偿还对应项目的专项债,减轻政府债务压力。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