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60亿美元主权债面市 首次引入美国境内投资人

2020-10-16 07:16:4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徐燕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并不乐观。中国经济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出现企稳复苏的迹象,中国财政部循例启动了离岸美元债券发行。

  10月15日,财政部成功发行了总计6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这是中国首次选择双规则发行美元主权债,意味着首次引入美国在岸投资者购买。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美国投资者参与度整体超过约15%,对10年期和30年期债券关注度更高。

  德意志银行是此次债券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之一,德银债务发起业务董事王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投资者对增持中国债券的兴趣不减。财政部发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中资发行人继续建立完整的收益率曲线,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连接合作,分享中国发展红利,这也是中国政府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开放的诸多举措之一。

  首次双规则发行

  这是自2017年重启海外发行以来,财政部连续第五次发行外币主权债。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总计6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中,3年期主权债规模为12.5亿美元,发行利率为0.40%;5年期22.5亿美元,发行利率为0.55%;10年期20亿美元,发行利率为1.20%;30年期5亿美元,发行利率为2.2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财政部选择以Reg S和144A双规则发行,使美国在岸合格投资者也能参与其中。

  目前,发行美元债券融资的市场规则主要有RegS与144A规则,前者是进行国际债券发行的规则,较为宽松;后者则允许向美国境内投资者发售。

  “此次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在Regs规则的基础上,增加144A规则,引入美国境内合格投资者,将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群体,完善投资者结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师李艳表示。

  同时,财政部在此次发行中囊括了30年期债券,进一步完善了美元债收益率曲线。

  此次发行的债券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美国投资者参与度整体超过约15%,对10年期和30年期的债券关注度更高,占比分别达到22%和47%。

  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对第一财经记者称,IMF近期上调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国内股票市场上扬以及国内消费在“十一”黄金周的强势反弹均为此次发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契机。本轮发行在早期即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关注,市场乐观情绪也为此次发行带来了积极影响。

  此次主权债券发行委任的联席主承销商和账簿管理人还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金公司、美银证券、花旗、东方汇理银行、中国信托银行、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大通、瑞穗证券和渣打银行等。

  中国债市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在过去三年外币主权债的发行中,诸多主权基金、超主权国际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已经表现出了对中国主权债券的浓厚兴趣。去年财政部首次发行40亿欧元债券,国际投资者认购踊跃,总申购额超200亿欧元,是发行额的5倍。

  随着今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中国债券市场已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

  李艳表示,此次发行将进一步巩固美元主权债券的常态化发行机制,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工具,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水平,拉近国际投资者与中国的距离,同时也将有助于提振离岸一二级市场,进一步完善中国离岸债券的定价基准,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