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市场,是至暗时刻还是黎明在前?

2020-11-17 07:10:23 证券时报 

  健全违约债券的风险处置机制,提升违约处置效率成为当前信用债市场的头等大事。

  近日,信用债市场频传利空。自华晨集团、永城煤电控股集团(违约前评级为AAA级的国企)爆出有到期债券未能如期兑付的消息后,清华控股、云南城投(600239,股吧)、冀中能源(000937,股吧)、平煤、苏宁易购(002024,股吧)、紫光集团等相关信用债在市场上开始被大幅杀跌,跌幅从几个点到几十个点不等,部分本来就岌岌可危的券种经此一挫,现价已经跌至10元左右(原价100元),可跻身“垃圾债”阵营。债券市场的波动自然会传导至股权市场,违约债发行人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也多被殃及池鱼,有自媒体用“信用至暗时刻来临”来形容当下信用债市场氛围。

  现时信用债市场的违约之所以令人揪心,是因为之前违约债发行人多是民企,而现在国企、城投公司、上市公司的信用债也爆雷,包括非传统经济落后区域国企在内的各类主体均已打破刚性兑付。这一切令人措手不及,大家在无所适从间哀叹“礼崩乐坏”。不过,最坏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好的时候,此刻是否适用?还是值得从人云亦云中静下心来一探。我们清楚,当前债市投资者主要以机构为主,从内部信评入库(池)到最终投资,当中应该有一整套的制度与流程,买入并不是靠冲动,更不是只看收益。从业内资深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近日出险的这些债,当初就不应该得以入库(池)。即便国企,也有优劣之分。并且,用有色眼镜看民企也有失偏颇。同为民企,知名优质企业(福耀玻璃(600660,股吧)等)一年到期收益率只有2%左右。你去买一个月到期收益率可以高达4.8%的“网红”,心里当真没点数?违约债持仓比例是否远超总规模的5%乃至10%而伤筋动骨?食得咸鱼抵得渴,既然采取的是高收益的“垃圾债”策略,要去做秃鹫,就应该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高收益、低风险的好事,自然不会只有你发现。为了高出的那部分收益,值不值得去冒整个本金的风险,大家见仁见智。

  另外,信用债可以视同为股票,但信用分析远不止外部评级+财务分析。国内对于外部评级公司重发行主体规模、不重企业经营管理实际情况,收费就评,评级还偏高等诟病由来已久,自己对民企做好内部信用研究,对于国企、城投不搞信仰研究,看来已经是债市的安身立命之本。过往那种因刚性兑付普遍存在,对低评级、长久期债券的风险认识缺乏,在前所未有的“雷”声阵阵中,已经撞了南墙。实质性违约的出现使得过往资管机构内部信用风险评估形同虚设,甚至“裸奔”看债券名字下单的局面发生质变。在操作层面更改变了机构投资者对尾部风险巨大的“加杠杆、加久期、降资质”单一套利模式的依赖。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债市场的基础自然在于“信用”二字,但参照海外成熟债券市场的发展历史,劣质信用债券出清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债市发展的必经之路。上一波股灾之后,方有随后的蓝筹牛市;信用至暗,也预示黎明即将到来。但这当中,有一点我们必须要坚持清醒认知,就是信用的出清要以承销商有作为,发行人不造假为前提,如果没有违约成本,有偿还能力的债务人也有可能恶意逃废债务,这比违约本身更恶劣。“凭本事借的钱,我为什么要还”的逻辑使得“逃废债”的示范效应更是负面。所以一遇到违约,整个信用债市场才会风声鹤唳、惶恐不安,间接放大了违约影响,信用至暗由此而来。而健全违约债券的风险处置机制,提升违约处置效率则成为当前信用债市场的头等大事。违约并不可怕,也并非一定不能接受,但前提是建立在被违约债权人得到及时、合法、公正的赔偿等一系列符合现代经济社会法律法规,诚实信用等公序良俗的基础之上。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