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消耗压力大 银行急发永续债补血

2020-11-21 09:52:1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近来,多家银行密集发行永续债“补血”。

11月17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300亿元永续债完成发行;11月13日,青岛银保监局披露同意青岛农商行发行不超过50亿元永续债;11月11日,江西银保监局披露同意赣州银行发行不超过40亿元永续债。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7日,今年以来已有33家银行发行永续债。

近日央行也发声表示,下一阶段,相关部门还要继续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进一步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近来永续债的发行还是与银行资本补充迫切有关。永续债发行相对简单,但也面临流动性相对较差、市场活跃度有待提升等问题。

“补血”需求旺盛

11月17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完毕的公告》表示,经银保监会和央行批准,该行于11月13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于2020年11月17日发行完毕。

11月13日,青岛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青岛农商银行发行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批复》,同意青岛农商行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青岛银保监局在批复中表示,青岛农商行应制定并不断完善与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的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约束,确保资本的节约与有效使用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9月,青岛农商行刚刚发行了50亿元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业务发展。在资本补充措施密集实施的背后,记者发现青岛农商行资本充足情况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下降。从今年三季度经营情况看,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3%、9.83%和9.82%,而201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6%、10.49%和10.48%;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5%、10.61%和10.60%。

针对本次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考量,记者联系到青岛农商行,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该行的回复。

一位接近青岛农商行的人士表示:“随着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加大,该行信贷投放增速稳定, 成为了主要的资本消耗。未来也将从多方面改善和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11月11日晚间,江西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赣州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批复》,同意赣州银行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赣州银行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资本消耗主要来自于发放的各类贷款。之所以尝试永续债的发行,赣州银行方面表示有以下四点原因:

一是响应关于“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途径补充资本,提升银行服务主体经济和防范化解全面风险能力”的政策要求。

二是业务健康发展的需要,随着赣州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推进,该行将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大对地方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信贷、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需要通过补充更多的资本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

三是有利于优化该行资本结构,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控制资金成本。希望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在逐步提升一级资本规模及资本充足率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其他一级资本占比,降低资本成本。

四是有助于提升该行品牌形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通过本次债券的发行,该行可以接触广泛的投资者群体,为日后在国内货币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该行提升价值,扩大知名度,巩固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24家中小银行发永续债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17日,共有33家银行发行永续债,其中24家为城商行、农商行以及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

中小银行之所以成为发行永续债的主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中小银行面临较大的资本金补充压力,发行永续债主要是为了补充资本金。”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强化资本管理,有利于提升中小银行风险抵御能力,因此,如何加快补充银行资本、推动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成为当务之急。“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将进一步理顺。目前,上市的中小银行较少,外源融资能力受限,部分扎根服务基层、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小银行将加快上市步伐。部分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的几率提升。”

同样,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认为:“对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对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以增加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能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永续债可缓解非上市中小银行的资本压力,有助于其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自2019年1月国内首只银行永续债成功发行以来,永续债逐步成为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性不断增强。《报告》认为,一方面,市场自发形成的以私人需求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为银行永续债持续发行奠定了较好基础;另一方面,发行量增长与政策支持推动了银行永续债二级市场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一级市场发行,从而形成一级、二级市场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关于补充资本的监管探索,温彬表示,建议监管部门探索创新更多适合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充分考虑中小银行需求和可能,给予差异化资本补充门槛等政策支持;此外监管部门也应通过严格考核、窗口指导等,引导中小银行主动节约资本消耗,提升资本管理能力。

近年来银行“瞄准”新型资本补充工具,比如可转债和永续债发行。据了解,可转债虽然具有众多优点,且可以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但近年来发行数量和规模并没有质的突破。永续债作为一种创新型融资工具,本金永不赎回、发行范围广、审批时间短、可设计减记条款等优势,成为银行补充资本重要渠道。

“永续债发行相对简单,央行等为了推动发行也采取了支持政策工具。”不过,娄飞鹏也表示,“目前的问题主要是永续债流动性相对较差,市场活跃度有待提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