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雷声隆,如何投资债券市场?

2020-11-23 19:26:22 和讯名家 

近期,随着永城煤电10亿元的信用债到期无法兑付,今年以来,债券违约的总金额已经接近1300亿元,市场预计今年违约债券水平有可能与去年一样,达到1400多亿元的水平。受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国内债券市场部分品种的交易价格如雪崩般下跌,约10%的债券价格处于腰斩的悲惨境地。

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还可以做债券投资吗?

答案是,当然。

从两个意义上来看,一个是,在不利消息弄得人心惶惶,所有投资者只想贱卖手中的筹码之时,很可能这就是一个抄底的好时期。

而且,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会议要求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这无疑也给大家吃了一枚定心丸,让大家对债券后市更有盼头。

第二,虽然市场震荡,但是我们还是惊喜地发现,有不少债券基金的净值居然能够逆市上扬。这说明,确实有机构能够很好地识别风险与收益,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上,带领资金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管理人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汇总表(算术平均)》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夏基金平均债券投资收益率在行业总体排名第3/114。而截止11月20日,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华夏鼎利债券的收益率高达21.66%,柳万军管理的华夏鼎沛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为14.8%。

那么,具体选择什么样的债券类基金产品才能令投资者在当下的市场获得较高的成功率呢?个人认为,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推出的固收+是一个值得重点考虑的选择。

所谓固收+,就是在将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做为底仓的同时,还灵活运用各种策略,加上股票、打新,定增、可转债股指期货等弹性较大的品种,以令基金取得比债券的平均收益更高一些的回报。

因此,即将发行的由柳万军担纲基金经理的华夏鼎清(代码:A类  010014;C类 010015)就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产品。

几个看好的理由

从时机上看,在当前约有10%的公司债券价格已经腰斩的情况下,可见市场情绪相对恐慌,一些债券价格一降再降,却找不到买家。加上又值年底,各机构的资金都会比较紧张,有卖出持仓资金回笼的需求,这个时候通常都有很大机会捡到便宜货。

而新基金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最长6个月的建仓期,拿着充裕的资金可以在市场上从容挑选。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新产品相比老产品,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市场低位时成立的话,有很大的概率抄到市场的大底,从而为未来的良好表现奠定胜局。

国债的收益率上看,据集思录的统计,我国债券投资的时机与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有着明显的正相关性。即通常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3%的时候,买入债券类基金会取得比较好的收益。

这个道理也很简单,如果国债的收益率都能有3%以上了,那么信誉明显不如国债的其它类型的债券收益率肯定会高于3%,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的收益自然水涨船高了。

最新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一直维持在3.2%左右,而且最近十天的收益率还有小幅的上涨,上升到了3.3%左右。

从海外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低利率环境下“固收+”是更优方向。

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欧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宽松政策的加码带来欧元区债市利率逐步下行,导致欧元区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通常持有债券品种的机构在资产中增配权益资产,通过固收+后面的+来应对资产减值的压力。欧元养老基金资产配置中权益资产占比从2009年的44%提升至了2019年6月的63%。而对应区间债券资产投资占比从33.8%下行至了26.8%。(数据来源:Wind,2020.6)。

从现实的选择来看,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购买理财产品的风险,已经与普通的债券基金差别不大了;而从收益上来讲,固收+类的债券基金有可能获得股票等权益类资产贡献的更多的收益。

事实上,理财产品在过去6年来,其收益率是一直在走下坡路的(如下图):

2014年以来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曲线(周度)

数据来源:Wind,2020.10.23

从上图中可见,今年以来,6个月的理财收益率大部分时间在4%以下。而同花顺中成立满一年的467只偏债型基金(策略与固收+大多相当),截止11月20日,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是6.59%。总共有320只基金的收益超过4%,占比高达68.5%。

可见,固收+相比理财产品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从当前股市的表现来看,也是一个较好的配置部分权益类资产的有利时机。目前美国大选带来的不确实性正在逐渐降低,包括疫苗的成功研发以及国内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加上双11带来的强劲消费,令各路资金对后市的信心大为增强,人民币中期升值的趋势也有助于人民币金融资产重估,资本市场改革超预期推进,也利好A股市场。

上市公司方面,中证800非金融三季度单季净利录得10.2%的增长,个中超预期板块将率先吸引增量资金入场,预计“十四五”规划的人口和产业政策调整将会进一步催化长期资金增配A股。

债券市场上供需格局改善,有利于债券价格的上涨。

当前资金面超预期平稳,国债发行规模缩量,10月份之后利率债供给压力将缓解,同时,受部分债券实质性违约的影响,有关部门也在加强对企业债发行的把关,当前不少企业取消了发债计划或是缩减了发债规模,令债券的安全性有所提高,导致博边际的资金增多,也是债市出现反弹的推动力。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与中美资金利差的影响,近期外资开始加大力度增持国债。统计数据显示,外资已连续2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选择债券类基金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团队对风险的识别能力强,如果只是盲目地信任评级机构的评级,不做更深入的调查,就难免会踩雷中招,毕竟随着疫情的影响,中外经济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下滑,一些原本底子就薄的企业,很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违约,或是在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拖累下,失去自我保障的能力。

而目前华夏鼎清债券的基金经理柳万军先生就是一位从业经验相当丰富、历史业绩相当优异、证券行业内不可多得的一位债券投资专家。

柳万军目前担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硕士,具有丰富的债券市场研究和投资管理经验,目前其管理的债券规模高达147.34亿元。(数据来源:Wind,2020.9.30)

柳万军先生曾五次获得业内大奖,包括三次明星基金奖、一次金牛奖和一次英华奖(详情可见下表)。

此外,柳万军管理的华夏鼎沛A是市场绩优头部二级债基产品(固收+产品),柳万军先生自产品成立时管理(2018.6.26-2020.5.7与董阳阳共同管理,2020.5.18至今与赵航共同管理),2.3年实现累计回报40.73%。今年以来、过去6个月、1年、2年收益均大幅跑赢同类二级债基平均水平。其过去三个月、一年及成立以来业绩分别为3.08%,19.34%、19.34、40.73%。成立以来超越基准收益达35.91%,表现突出。并在过去1年(9/237)、2年(4/201)排名均位于同类基金的前5%。(评级、排名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20-10-23,下同)

另一只柳万军目前管理的华夏安康信用精选,成立8年以来,累计回报率达到61.64%。柳万军先生自2014年5月开始管理(2014.5.5-2014.7.25与曲波共同管理),2015年-2018年累计获得三次明星基金奖和一次金牛奖。华夏安康信用优选A在过去三个月、一年、三年及成立以来业绩表现抢眼,分别为5.60%、9.10%、19.03%、65.62%,短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定。成立以来超越基准收益达74.40%,表现突出。

而柳万军管理的双五星基金华夏双债增强成立7年以来累计回报率85.11%。柳万军先生自2015年7月16日管理,华夏双债增强同样是市场绩优头部债基,过去6个月、1年、2年、3年、5年等维度均大幅跑赢同类一级债基收益,2014年以来年度收益均显著超过同类平均,累计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达78.78%。银河过去3年、4年、5年同类排名均为第3,过去1年、2年同类分别排名第4/179、4/151,荣获银河证券三年期至七年期全部五星评级。

华夏双债增强A在过去三个月、一年、三年及成立以来业绩表现抢眼,分别为7.38%、20.75%、32.70%、85.11%,短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定。过去1-5年业绩排名均位于同类前5%。

事实上,债券基金的规模也很重要,规模太小,很容易失去流动性,同时,也有很大的可能拿不到好的债券,毕竟在任何市场中,好东西都是受人欢迎的。

作为中国的头部基金管理公司,华夏基金自2008年3月就布局了华夏希望(二级债基),深耕“固收+“领域已超12年。其固收团队具有管理共同基金、全国社保、企业年金和专户理财等组合的丰富经验。同时设立了专职债券投资经理与分析师团队,覆盖宏观、信用策略、利率策略、信用分析、货币市场、可转债等,研究实力雄厚。

固收+产品除了债券投资,也需要关注权益类投资。在股票投资方面,华夏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截至11月20日,在过去一年取得了超过30%的业绩,旗下的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创新前沿三只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了70%,显示了其在权益类市场上强大的投研能力。

这一切,都为华夏鼎清债券美好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啰嗦一句,这只基金11月25日正式开售。

风险提示:华夏鼎清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属于中低风险品种。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