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观债丨去年12月地方政府债券余额增加1184亿,但新增债券仅发行580亿,何故?

2021-01-27 12: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财政部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15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地方政府债券254864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751亿元。

而在2020年11月末,地方政府债券余额为253680亿元,意味着12月地方政府债券余额增加1184亿。

但数据显示,增加地方政府债券余额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去年12月仅发行580亿。

那么,其中的差异来自何方?分析来看,原因可能是去年12月“另类”再融资债发行后,用于置换隐性债务,由此导致地方政府债券余额增加。

据梳理,去年12月25日广西开始发行“另类”再融资债券后,天津、山东、贵州等诸多省份也已发行此类债券。与以往用于偿还债券本金并标注偿还哪一只地方政府债券不同,此批再融资债券用途只是模糊表述为“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华西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樊信江表示,尽管并未进行官方说明,但根据许昌市魏都区、泉州市泉港区等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建制县区政府发文来看,这一批再融资债券大概率用于化解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

泉州市泉港区去年末发布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披露:在省政府办公厅和财政厅的指导下,制定出台《泉港区化解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工作方案》。近期,区领导带领专班争取财政部将我区列入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再如,浙江省温州市鹿城财政局称,去年底当地量身定制化债方案,集合多方力量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财政部建制县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试点,获批再融资债券35亿元,额度位居全省第二、占全省总额五分之一以上。

财政部数据还显示,2020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筹资18913亿元,其中18108亿元用于偿还到期的政府债券本金,但剩余的805亿元资金投向不明。

相关推荐:

“另类”再融资债券发行3000亿,“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仍未下达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