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碳中和投资机遇逾百万亿 需完善绿债认证机制

2021-04-12 06:57:1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艾琳

  [ 未来,技术方面的投资需求不容小觑,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实现能源体系的净零排放甚至负排放,需要加强对碳捕获、碳封存等技术的投入;除了能源领域,还涉及交通、建筑、工业、农业、生物科技、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 ]

  自去年9月中国提出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这一市场的投资规模究竟将有多大、碳中和的目标如何影响宏观经济等问题始终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4月10日,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线上举办,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给出了最新答案:“基本的共识是,今后30年左右的时间,投资机遇恐怕是在100万亿到300万亿元人民币之间。”

  他并称,碳中和将对宏观经济和经济结构产生巨大影响,全球央行也在研究如何将碳中和纳入宏观经济分析框架。此外,完善绿债认证机制也是当务之急。

  百万亿元投资机遇

  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数据,已有49个国家在201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占当时全球排放量的36%。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碳中和目标。

  “中国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的30%。有了中国的承诺,我们就可以保证本世纪内绝大部分国家都能达到碳中和,”马骏表示,“在未来三十年左右的时间里,碳中和的投资机遇约在100万亿到300万亿元人民币之间。”未来,技术方面的投资需求不容小觑,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实现能源体系的净零排放甚至负排放,需要加强对碳捕获、碳封存等技术的投入;除了能源领域,还涉及交通、建筑、工业、农业、生物科技、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

  碳中和有利于增强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动力,通过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马骏认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光伏、风电能源成本已降低了80%,未来十年可能还会降低50%,再加上未来如果其他新能源有重大突破,比如氢能、海上风能,发展的可能性更大。除此之外,中国制造业也有巨大的出口潜力,届时不光是中国市场,全球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市场,都可享受到规模效益产生的发展红利。

  将碳中和纳入宏观经济分析

  未来碳中和对经济的影响会愈发凸显已经成为共识。马骏认为,需要思考如何将碳中和纳入宏观经济分析框架。

  在他看来,分析框架一定是动态的,气候变化及其应对都是长期事宜,不可能在原来预测一个月、三个月的模型中体现;其次,气候影响不可能仅在传统的CGE模型或DSGE模型里有效地反映出来,必须要纳入其他元素,比如气候变化的模型、能源结构转型的模型,要让它们跟经济模型融合起来。

  具体而言,马骏认为有几大因素要考虑:一是额外的投资。如果中国未来几十年要走向碳中和,可能要有额外的几百万亿元的投资,从需求角度来讲会对经济有很大拉动,这是可以反映在分析框架中的;二是技术因素。在传统经济学模型中,技术是个固定的因素,生产函数是固定的,但这是不对的,因为生产函数随着碳中和相关的低碳、零碳技术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即系数在变化;三是政策因素。碳中和不会自动发生,必须要有很多政策推动,包括能源政策、环境监管政策、绿色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碳市场政策等,当这些政策全部推出后,会影响整个经济体的不同行业和消费者行为,这可以在模型框架里得到反映。

  此外,在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中,国家的进出口潜力和环境会决定这个国家到底是受益者还是受害者。“如果这个国家大量地进口石油,例如中国,未来碳中和下就无须这么多石油进口,可改为全部用本地生产的可再生能源,像光伏、风能、氢能,那将是一个利好。此外,也要看一个国家有没有能力出口很多跟碳中和相关的技术和产品。中国是有这个能力的,因为市场大、规模效益大,必然会使成本降低,像光伏风电设备、电池技术都可能成为全球非常有竞争力的技术,让中国能够出口到全球更大的市场。”马骏分析称。因此,将这些因素全部纳入考量后,才会有比较完整的宏观经济分析框架。

  完善绿债认证机制

  未来,绿债发行必然也会放量,这是金融支持绿色项目的重要手段。但关键在于,如何认证绿债?

  从2016年中国绿债市场建立后,就涌现出了十几家绿债认证机构。“如果认证机构太多、产生恶性竞争,可能会降低认证质量,所以有必要对认证进行规范。”马骏提出。

  他建议,应该建立一个治理机制,可以放在交易商协会下面。“其实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绿债委员会,如果能把绿债委员会打造成绿债认证机构的治理机制,对规范未来绿债认证的准入、流程、质量是有好处的。”

  具体而言,有几大事项需要关注。首先,建立准入门槛;其次,防止恶性价格竞争,否则会导致认证机构为了抢占市场而最后产生很多误导性信息;再其次,要对认证的质量和规范有统一的要求,表述也需要有统一的格式;此外,还应该建立一个投诉机制,如果认证机构的认证质量出现问题,要有一个仲裁场所,甚至采取处罚性措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