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赚几百的吃肉指南~

2021-05-05 18:01:00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菜基。

最近可转债打新实在是太火了!

刚上市的东财转3,募集规模158亿元,网上有效申购数量超过770亿张。

也就是说,至少770万人参与了东财转3的打新。

而且,东财转3一开盘,价格就涨到了130元以上。

换句话说,你只要打中东财转3,并在上市首日卖出,就能赚300块钱

是吃肉的味道,是心动的感觉!

今天,菜基就来给大家普及下可转债打新的知识点!

也希望有越来越多人能知道该怎么打新债,赚点吃香喝辣的钱。

1、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兼具债权和股票期权的双重属性:

可以把它当成纯粹的债券,持有到期,拿固定利息;

也可以在转股期内,将可转债转换为股票来博取权益收益

或者也可以在获利之后在二级市场上卖掉,赚点差价。

2、什么是可转债打新?

跟A股打新差不多理的。

根据《证券法》、《公司法》、《可转换债券公司管理办法》的规定,可转债采用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

先认购,中签后再缴款,如果没中签,就不用缴款。

3、可转债打新有没有市值要求?

可转债打新没有市值要求。

也就是说你证券账户上一毛钱都没有,也可以进行可转债打新。

4、可转债打新在哪操作?

可转债打新需要通过证券账户进行操作,还需要开通可转债交易权限。

要申购新发行的可转债,可以在股票软件中找到“可转债申购”专区,进去申购就好了。

5、可转债打新要多少钱?

一般1000元就够了。

打新债通常都是中1手的多。

可转债的最小交易单位是1手(等于10张),可转债面值一张100元,1手就是1000元。

新债发行量比较大的时候,可以预留3000-5000元用于打新债。

6、打新债一般在什么时候?

沪市申购时间:9:30-11:30;13:00-15:00

深市申购时间:9:15-11:30;13:00-15:00

菜基建议都在9:30以后操作。

这样做不用记太多,要不然太早申购了沪市的可转债,就会出现申购失败的情况。

7、申购数量怎么填?

选“顶格申购”。

菜基建议大家顶格申购,也就是按照你能申购的最大额度去申购(一般是1000手或者10000张),以此来提高中签率。

有人担心:没那么多钱怎么办?

这个担心其实是多余的!顶格申购只是为了提高中签率,实际情况是,就算你能中签,一般也只能中1—3手,绝大多数都是1手。

8、打新赚的是谁的钱?

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我们卖出新债的时候,是那些愿意高价接手的人,大致有三类:

①看好正股未来的涨势,同时希望股价下跌时有保底的投资者。

②必须配置转债的机构,比如可转债基金。

③可转债投机者,借助可转债日内随时买卖的机制,高抛低吸赚取收益。

9、是不是所有的可转债都能打?

不是。

基本面和业绩不佳的新债,有可能会出现破发的情况,但大部分可转债还是值得申购的。

具体能否申购可以参考菜基写的新债分析,一般在新债申购的前一天,菜基会出新债分析。

10、什么时候能知道自己中签了没?

以申购日为T日,官方说法的中签结果公示时间是T+2日。

有些券商会在前一日晚上就显示结果。

等到中签以后,才需要转钱进去,在中签当天下午15:00前通过银证转账转到股票账户里就好,系统会自动扣款的。

当然,如果账户里本来的可用资金是足够的,那就不用转了。

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前,账户里可用资金不足的话,就等于放弃这一次申购。

11、中签了不想要,行不行?

行,但最好别。

因为:如果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放弃认购可转债,自最近一次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内不得再参与可转债打新。

12、交完钱多久能上市?

通常是在申购之后的1个月左右。

大家可以留意股票软件的提醒,也可以关注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集思录,上市时间出来后上面会显示的。

13、怎么提高自己的中签率?

多户打新。

很多人会用家人朋友的账户来参与打新,有的人甚至有十几个不同名下的账户。

同一个身份证,针对同一只新债,不管你用几个证券账户去申购,最终都只有第一次申购是有效的,其他都作废。

14、打新中的可转债,能长期持有吗?

不建议长期持有。

对于很多小白来说,并不怎么懂可转债,以为跟股票一样,都是可以长期持有,长期投资的。

但可转债是有“强赎机制”的。

一旦触发强赎而没有及时卖出,就只能拿回面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利息收益。

所以对于小白来说,新债上市以后,逢高回落,就可以卖出了。

这样能牢牢锁定收益,而且新债上市一般也是持有可转债收益比较高的时间段。

退一步来讲,打新债一般也就中一手,即使翻倍,收益也不多,及时止盈更为稳妥。

如果看好某只新债,可以等价格回落后再买回来,做低吸高抛。

平时打新可转债,大家可以参考菜基的申购建议。

如果建议是“上市首日即可卖出”,就可以在上市当天较高位置卖出。

如果建议“可持有至130元后卖出”,就耐心持有,等待涨到130元后卖出。

15、为什么一上市就停牌了?

新债上市,有时候会遇到停牌的情况。

当然,有涨停,也有跌停,但新债上市当天停牌,多以涨停为主。

16、打新债手续费贵不贵?

一点都不贵。

费用方面,可转债没有印花税,但要收取佣金。

沪市按照不超过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收取,起点1元,双向收取,也就是买和卖都要收。

深市按照不超过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收取,没有起点金额,也是双向收取。

实际操作中,有的券商的佣金可以低至万分之一甚至以下。

另外,可转债转股不需要任何费用,新债申购时也不需要费用(但卖出时要)。

好了,关于可转债打新的问题就说到这里了,还有啥问题,可以留言给菜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