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单ABS项目审核终止 释放何种信号?

2021-05-27 07:02:48 第一财经日报  黄思瑜

  一天有26只资产支持债券(ABS)审核终止,其中主要涉及供应链金融、涉地产类等资产支持项目,也出现花呗、借呗资产支持债券身影。这是否在释放信号?

  5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披露了34单ABS(资产支持债券)项目的审核状态,其中26单ABS项目的审核被终止,占比达到76%,涉及拟发行金额1536.26亿元。

  这是为何?有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这次涉及终止26单项目均为2020年前受理的历史留存项目,在挂牌条件审查过程中,由于债务人未确定、基础资产尚未形成、存在权利负担和发行人融资计划变动等问题,无法继续推进。

  根据审核终止的ABS产品类型,市场提出疑问,这是要收紧涉房地产融资、消费贷款融资吗?

  对此,有券商债券业务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称,这应该主要还是控制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总量,以及契合互联网消费金融贷款的监管政策,防止相关类型企业过度融资,强化募集资金的用途监管。

  26单ABS项目超出审核时限

  5月25日,上交所一口气披露了34单ABS项目的审核状态,其中,3单处于已受理环节、4单已反馈、26单审核终止,仅1单获得通过。

  一天披露的项目数量以及终止的数量均较平日多。谈起原因,上述业内人士称,本次涉及终止的26单项目,均为2020年前受理的历史留存项目。由于当时还在疫情期间,上交所申报系统暂缓计算各类审核时限,项目未显示中止。

  2020年2月,证监会、上交所先后发布通知,明确2020年2月1日起暂缓计算资产支持证券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和中止后触发终止时限。

  “此后根据疫情防控改善,按照相关通知要求,上交所审核系统从2021年1月18日起恢复计算资产支持证券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和中止后触发终止时限,上述项目经20个工作日未能提交反馈回复或落实相关事项,于2021年2月22日中止,并在规定的3个月未恢复后,于2021年5月25日系统自动终止。”上述业内人士称。

  以受理时间来看,26单审核终止的ABS项目受理时间均是在2020年,最早的是在2020年3月13日获受理,最晚的是在2020年12月25日获受理;其余8单ABS项目,则只有2单是在2020年获受理,其余6单均是在今年获得受理。

  此次被终止的26单ABS项目,拟发行金额合计1536.26亿元,单个项目拟发行金额在3亿元~200亿元不等,其中9单项目的拟发行金额在100亿元以上,工银瑞投-诚远系列第1~50期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金额为200亿元。

  涉房类、消费金融类项目融资收紧?

  除了因超过审核时限被终止审核外,26单ABS项目被叫停是否也与相关项目融资收紧有关?

  从审核终止的ABS项目类型来看,主要涉及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保理资产证券化产品、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从原始权益人(发行人)来看,多数为商业保理公司,以及各类房地产公司、城投集团、工业园区等涉房企业,另外还有数家小额贷款公司、资产管理公司。

  对此,市场提出疑问,上述行业的融资方式是否在监管上继续强化,其中与房地产有关的融资是否进一步收紧?

  “基本上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审核上都会更加谨慎。其实今年以来,包括城投公司在内的债务融资工具的审核上,要求也更严格了,主要是为了促进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上述券商债券业务相关负责人称。

  另外,蚂蚁集团旗下公司2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被终止,拟发行金额合计180亿元,成为市场的一大关注点。

  其中,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借呗五至十四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金额100亿元,原始权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为中信证券;天弘创新花呗第8~15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金额80亿元,原始权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为天弘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这个应该是要契合互联网消费金融贷款的监管政策,目前看是控制总量,至于以后怎么样还不好判断。”上述券商债券业务相关负责人称。

  2020年11月份,《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明确,网络小贷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也有从事ABS业务的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称,在国内外有可能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之下,应该是要把有限的资源放在重点扶持的项目上,比如真正的实体经济上,一些投机、套现或者跟国家政策相违背的项目肯定是要被终止,这要具体看相关标的,穿透之后看融资真正用于什么地方。

  就在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坚决防控金融风险,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就防控金融风险方面而言,会议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金融风险全方位扫描预警,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着力降低信用风险,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要维护股、债、汇市场平稳运行,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严惩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要严密防范外部风险冲击,有效应对输入性通胀,加强预期管理,强化市场监管,做好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


被终止的26单ABS项目情况汇总


        债券名称/公募REITs名称                             计划管理人 拟发行金额 项目 更新日期    受理日期

                                                                 (亿元)   状态

        工银瑞投-诚远系列第1-50期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工银瑞投   200    终止 2021-05-25 2020-11-18

        中信建投-建德第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信建投证券 100    终止 2021-05-25 2020-03-25

        京享智管有方1-50期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平安证券  100    终止 2021-05-25 2020-05-06

        广发恒融-供应链金融1号第【1-X】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广发资管  100    终止 2021-05-25 2020-05-21

        国君中泰-合纵连横-联易融供应链1-5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国泰君安资管公司 100    终止 2021-05-25 2020-06-01

        平安-百花蕙兰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平安证券  100    终止 2021-05-25 2020-08-25

        交银施罗德-和赢供应链金融1-5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交银施罗德资管 100    终止 2021-05-25 2020-10-28

        中信证券借呗五至十四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信证券  100    终止 2021-05-25 2020-11-20

        建投宏智1-1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信建投证券 100    终止 2021-05-25 2020-12-03

        中信证券弘源第5-14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信证券   90     终止 2021-05-25 2020-11-24

        国海证券-广投远航1-4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国海证券   80     终止 2021-05-25 2020-03-13

        天弘创新花呗第8-15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天弘创新   80     终止 2021-05-25 2020-10-29

        国君资管浙丰1-1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国泰君安资管公司 50     终止 2021-05-25 2020-12-02

        华鑫-鸿禾保理供应链金融1-20期支持专项计划             华鑫证券   50     终止 2021-05-25 2020-12-23

        南风-宁瑞1-2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国信证券   30     终止 2021-05-25 2020-12-25

        万家共赢-承影昆仑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万家共赢  26.85   终止 2021-05-25 2020-09-07

        中信证券-汇泉民资第1-5期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信证券   20    终止 2021-05-25 2020-05-25

        招商创融-星顺保理1-N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招商证券   20    终止 2021-05-25 2020-11-02

        中联元联-前海开源-苏州国际科技园五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前海开源资产 18.3   终止 2021-05-25 2020-07-31

        中联元联-前海开源-苏州新建元2.5产业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前海开源资产 15.2   终止 2021-05-25 2020-07-31

        中信证券-华夏幸福新型城镇化PPP项目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信证券  15     终止 2021-05-25 2020-09-30

        平安-安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平安证券  14.81   终止 2021-05-25 2020-11-03

        工银瑞投-城发集团永旺梦乐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工银瑞投  14.5    终止 2021-05-25 2020-10-19

        财通-富民惠农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财通证券资管 5     终止 2021-05-25 2020-08-14

        华福证券-衡阳高新集团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华福证券  3.6    终止 2021-05-25 2020-11-10

        华龙证券-盛业保理医药资产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 华龙证券 3     终止 2021-05-25 2020-03-30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